氣溫破2字頭,今年「小寒」不算寒!中醫世家傳人教你:早晚一動作,排毒又好眠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歐陽蓉2019-01-04
「小寒」是24節氣中的第23個節氣。日子在冬至過後,通常是在1/5到1/7之間。俗語說「小寒勝大寒」,若要說起一年之中何時最冷,應該要屬這段時間了。所以小寒之後,外出一定要做好防寒保暖的工作,不要吝嗇多戴頂帽子,或多圍一條圍巾。尤其是心血管疾病患者,更要特別注意溫差的變化。

台灣今年的小寒不算冷,依據交通部中央氣象局預報,北部白天高溫可達24度,南部則甚至可以到29度。但值得得提醒的是隔天週日,溫度又開始往下掉,建議大家出門前還是習慣性看天氣預報,以找出最適合當天的衣著。

寒冷的天氣最能考驗一個人的體質,出身中醫世家的迷羅就曾在其著作《24節氣三合一養生法》中說到:小寒時節,氣血旺於膽經,正是提升肝膽氣血的好時機。他建議每天早上起來,雙手沿著膽經的位置來回敲,哪裡痛,哪裡就是重點;至於睡覺前則可以將雙腿彎曲打開,從左腿開始雙手相疊按在大腿根部,稍微用力向前推至膝蓋。反覆推上幾十遍就能暢通肝經、疏調肝氣,使肝膽在睡覺時也能充分排毒。

由於氣候變容易影響身體狀況,因此平時我們就要跟著季節變化來進行基礎養生,以預防節氣易犯的疾病。上海鼎瀚中醫院長黄宗瀚醫師就在其撰書《為什麼你動不動就感冒?》中建議,小寒時可以來一杯,他分別為24節氣所設計的養生飲:

材料:黃豆、白米、栗子、冰糖
功效:強筋健骨、補足元氣

養生飲的作法相當簡單,只要將材料備好(所有材料除冰糖之外皆等分),洗淨去核,用電鍋蒸熟後全部丟進果汁機,視自己喜好添加適量的水、糖,按下按鈕,一根手指就能輕鬆搞定。適用各種體質,沒有限制,人人都可以飲用。

節氣與民俗

小寒屬於農曆12月的節氣,古稱「臘月」。在農曆12月8 日這天民間流傳有吃臘八粥的習俗,就是用糯米(或黍米、小米、粳米、薏仁米等)、桂圓、荔枝乾、蓮子、紅棗、花生仁、瓜條、杏仁、松子、白果、栗子等,可能只取八樣,或者不限八樣,熬成甜粥,敬佛祭祖,鄰里親友互相餽贈。

節氣與諺語

小寒大冷人馬安:冬至後,天氣應寒冷,人畜才不會災疫。
12月雷,不免用豬槌:12月打雷,次年有豬瘟,因豬死多,所以就不必用豬槌宰豬。
初一東風六畜災,若逢大雪旱年來:大雪在12初一,占次年雨量稀少。

當季蔬果

釋迦、棗、香蕉、茂谷柑、桶柑、蓮霧、雪梨
菠菜、甘藍、結球白菜、青花菜、花椰菜、豌豆、番茄、甜椒

種植

北部:萵苣、芹菜、胡椒、刈菜、朝鮮菜
中部:馬鈴薯、大蔥、玉米
南部:關刀豆、胡瓜、大蔥、玉米

漁撈

蘇澳:旗魚
基隆:棘鬣魚(嘉鱲魚)、梳齒(裸鰆)、目吼(大目孔)
淡水:旗魚、棘鬣魚、加蚋魚
澎湖:棘鬣魚、加蚋魚

參考資料:https://kids.coa.gov.tw/view.php?func=solar&id=1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