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豬肉湯vs.沙丁魚丸湯...預防動脈硬化要怎麼吃?東大醫學博士:清血管飲食4重點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中村丁次 2019-01-08
清血管......,要吃什麼?

圖片來源:《營養素圖鑑與飲食技巧》

青背魚的營養成分!

要防止動脈硬化等血液循環不佳所引起的疾病,就要攝取能有效改善血流的食材。受到矚目的營養素,是青背魚脂肪中所含的DHA與EPA。沙丁魚等魚種的含量就很豐富。根菜類雖然富含維生素以及礦物質,但是要留意豬肉的脂肪。所以建議選擇沙丁魚丸湯。

圖片來源:《營養素圖鑑與飲食技巧》

各食材都含有不同的有效成分

日式南瓜檸檬煮中富含維生素C, 適合用來預防動脈硬化。昆布中則含有一種名為海藻酸的膳食纖維,能防止膽固醇的吸收。2道料理都含有大量能預防動脈硬化的成分。不要只限定一種,多種類且均衡攝取較為理想。

圖片來源:《營養素圖鑑與飲食技巧》

以美味的組合促進血液循環!

因為富含多酚,晚上建議喝點紅酒,預防身體的氧化。最好搭配魚料理享用。和紅酒調性很合的生鮪魚片,可以選擇脂肪多的中腹肉。加點檸檬汁也能補充維生素C。與汆燙豬肉沙拉所含的油脂相比,魚的油脂能促進血流。

圖片來源:《營養素圖鑑與飲食技巧》

日式常見套餐的菜色中,富含所需營養素

麵包的餐點屬於西式, 奶油、美乃滋、沙拉醬等,可能攝取過量油脂。相對來說,日式餐點的烤魚、配菜、湯品,則能達到均衡飲食。可以攝取到鯖魚中的DHA與EPA,以及維生素E,青花菜的維生素C、納豆的納豆激酶、海帶芽中的海藻酸等,是有效預防動脈硬化的餐點。

1.預防動脈硬化,從改善飲食著手

改善飲食生活,疏通血流

攝取過多的醣類、脂質、鹽分,讓血液中的膽固醇以及三酸甘油脂過量時,就會引起高血脂症以及動脈硬化。改善的首要之務是檢視自己的飲食內容。透過減少熱量攝取、增加膳食纖維、配合運動等,減少三酸甘油脂的量。此外,抽菸會傷害血管,戒菸就能獲得改善。

圖片來源:《營養素圖鑑與飲食技巧》

2.控制脂肪攝取,積極攝取青背魚

盡可能避開動物性脂肪,大量補充蔬菜

肉類的脂肪、奶油等特徵就是容易讓壞膽固醇氧化、容易附著在血管內側。青背魚含大量好膽固醇,能去除血液中多餘的膽固醇。要清血管,就要減少動物性脂肪,積極攝取青背魚、橄欖油等。也要大量補充蔬菜以及減少鹽分的攝取。

圖片來源:《營養素圖鑑與飲食技巧》

責任編輯:歐陽蓉
核稿編輯:呂宇真

書籍簡介

營養素圖鑑與飲食技巧
栄養素図鑑と食べ方テク
作者: 中村丁次
譯者: 余亮誾
出版社:健行
出版日期:2018/10/31
語言:繁體中文

中村丁次/監修

一九四八年出生於日本山口縣。德島大學醫學部營養學系畢業,一九八五年取得東京大學醫學博士。曾任聖瑪莉安娜醫科大學醫院營養部部長、內科講師。二○○三年起擔任神奈川縣立保健福祉大學教授,二○一一年接任校長一職。目前為日本營養師會名譽會長、日本營養學教育學會理事長、日本臨床營養學會副理事長、日本靜脈腸道營養學會理事、專注日本長壽研究的「健康飲食」法檢討會議長(日本厚生勞動省),活躍於日本國內外。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