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酬頻大魚大肉 腎結石、痛風齊報到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2019-01-24

年底到了,阿宏要參加的大小尾牙、應酬不勝其數。連續吃了多天大魚大肉後,原本就有痛風的他,先從腳趾頭開始痛,緊接著側腰腹也出現間歇性劇烈疼痛,甚至痛到無法站立。緊急送醫後,才發現是這陣子吃太多重口味、高動物性蛋白質食物,導致尿酸增加,痛風發作,體內結石也跟著作怪。

工作易流汗卻少補充水分 都可能加速結石發生

天主教耕莘醫療財團法人耕莘醫院泌尿外科主任姜秉均表示,腎結石與痛風兩者成因相似,經常伴隨出現。根據統計,國內腎結石盛行率高達近10%,絕大部分屬於結石體質。高風險族群包括易流汗的勞動族、長時間工作或活動卻少補充水分的行業,如廚師、運動員等,都可能加速結石的發生。

姜秉均主任說明,腎結石是一個長期慢性的過程。腎小管只要有一點小結晶沉澱時就不容易被排出,等到阻塞後、結石堆積得越來越大,形成鈣化點,等到鈣化情況越來越嚴重,就是結石前的病灶。這時若再不注重生活習慣,就會堵塞在泌尿系統中形成結石。若要預防結石產生,就必須多喝水、少吃鹽、少吃肉。

吸石清雷射手術 無創、安全性高、疼痛度低

一般來說,若結石卡在輸尿管時較容易處理。但腎臟內有腎盂、腎盞等各個小房間,若以傳統硬式內視鏡處理,無法360度轉彎伸入其內將石頭清乾淨。處理方式多採用體外震波碎石及經皮穿刺腎臟取石手術。但因手術容易留下傷口,可能造成感染或大量流血等問題。

姜秉均主任表示,「吸石清雷射手術」透過清石導管從尿道經輸尿管伸入腎臟,再藉由高階軟式內視鏡觀察結石狀況與位置,以雷射擊碎石頭,利用手術內的負壓裝置令導管產生吸力,像吸塵器一樣快速吸出碎石。因此能保持手術視野清晰、加速手術效率。術後無創無傷口、安全性高、疼痛感較低也可減少對腎臟的傷害,最快隔天即可出院。

術後仍須注重飲食及生活習慣 以防腎結石復發

姜秉均主任表示,如果腎臟結石又小又硬,須進行多次體外震波碎石才能取出、病患不願在腎臟上打洞,或凝血功能不佳,結石數量多又分散在腎臟不同位置等,這些對象適合進行「吸石清雷射手術」。不過每種手術都有其優點,臨床仍需視病況不同選擇適當手術方式,才能達到最好的治療效果。

姜秉均主任提醒,腎結石容易復發,若曾經出現過就要持續追蹤,並且要更注重飲食與生活習慣,才能保持長期不發作。尤其過年將近,民眾也要注意不要為了應酬或跑業務而暴飲暴食。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