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易增中風、心血管疾病風險 遠離血壓飆,這3大體質當心

撰文者: 洪毓琪2019-01-24

冬天慎防血壓飆!研究發現,氣溫每下降1度,血壓就可能上升0.5毫米/汞柱,故冬天更要留意血壓的變化。且值得注意的是,由於高血壓不會出現顯著症狀,但卻會增加中風、心血管疾病的發生風險,因此擁有「無聲殺手」稱號。中醫師提醒,故不想高血壓奪命,日常生活積極預防非常重要,尤其是有3大體質問題的朋友更要特別注意。

控制好血壓有利維持健康 助降中風、心臟病發生風險

根據國際權威醫學期刊《刺絡針》(The Lancet)在105年發表的中風研究報告(INTERSTROKE STUDY)就指出,9成中風是可以避免的。研究並歸納出10大中風危險因子,其中影響最大的是高血壓;若控制好血壓可減少48%的中風機率。

此外,該研究也發現,收縮壓每降低10毫米汞柱,能降低1/5心臟病發風險,與1/4中風與心臟衰竭風險,任何原因的死亡風險也能降低13%。因此,想要保命、護健康,積極控好血壓非常重要!

高血壓分2類 90%確切發生原因未明

不過,高血壓到底是怎麼發生的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吳建東表示,以西醫觀點來看,高血壓的成因又可分為原發性高血壓,以及繼發性高血壓2大類型。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