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蘿蔔正當季》學日本人吃白蘿蔔「這部位」,富含酵素改善腸胃消化!

撰文者: 台灣好食材2019-01-23
又到了白蘿蔔產季,煮白蘿蔔湯、做白蘿蔔泡菜,烤魚或烤一夜干時佐生蘿蔔泥,美味加乘!喜愛「大根だいこん」(白蘿蔔)的日本人,認為白蘿蔔部位:上中下的質地和食感不同,料理方式也不同呢!還有,要如何減少白蘿蔔苦味呢?

白蘿蔔是關東煮的美味食材。

Tips1:白蘿蔔上部(靠近葉子):磨泥生食,酵素更多!

日本人認為白蘿蔔的上部(葉子下方),帶淡淡淺綠部位,味道較不辛辣,最適合生食。如磨成蘿蔔泥搭配天婦羅、烤魚,也可以切白蘿蔔絲生吃做沙拉,或是切條蘸醬料享用美好滋味。

白蘿蔔靠近葉子的部位不辛辣,適合磨成蘿蔔泥,不只可去腥且引出更多酵素。

白蘿蔔富含大量消化酵素,可以幫助腸胃消化。而去皮後磨成泥後加速酵素散發,比直接吃酵素更多呢。在《腸道排毒自然養生法》(作者莊福仁)一書中提到,若是要以白蘿蔔排毒,最好運用方式是生食,將白蘿蔔切絲做涼拌或是切塊醃漬。

而若是打成白蘿蔔汁,加上適量蜂蜜,還可緩解喉嚨疼痛呢。另外,書中也建議可以味噌醃漬白蘿蔔,藉此防止烹調過程白蘿蔔的維生素流失。

Tips2:白蘿蔔中間:適合燉煮

白蘿蔔的中間部位,質地比較柔軟、較清甜、且有一定厚度,適合燉煮料理,如:關東煮、白蘿蔔排骨湯、紅燒白蘿蔔等。

而燉煮時,白蘿蔔切法也影響口感。順著白蘿蔔的纖維順紋切塊,較有口感;若是逆紋將纖維切斷,口感較軟綿。

白蘿蔔排骨湯白蘿蔔切法會影響口感。(圖/《營養師教你跟著四季吃健康》)

Tips3:白蘿蔔下部(靠近土地):適合醃漬、泡菜、炒菜

而白蘿蔔最下方的部位──靠近土地的根部,則是最辛辣,適合做泡菜漬物或拿來炒菜。

延伸閱讀【小撇步】原來,蘿蔔泥火鍋好處這麼多!

本文獲「台灣好食材」授權轉載,原文白蘿蔔料理4撇步!日本吃法:上中下不同煮法,這樣料理,酵素更多!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洪婉恬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