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紀大了,千萬不要吃到飽!清史專家揭密:康熙皇帝的4大養生之道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李寅2019-01-24
康熙、乾隆的養生之道,有對照組

高高在上的帝王、后妃們,都在尋找各種長壽的祕訣,無論吃的還是鍛鍊的,都是他們追逐的目標。在清朝帝王中,確實有兩位帝王歸納出「長壽祕訣」,看起來效果不錯,直到今天還有借鑑作用。

康熙帝討厭補品、不吸菸,靠養心

康熙帝非常聰明,他有一些養生之道,我把他的養生之道總結一下,供人參考。

第一,飲食有度。俗話說「病從口入」,好多病確實都是吃出來的,例如心血管疾病就與飲食習慣大有關聯。康熙帝對飲食很講究:

不喝白酒。康熙帝從來不喝白酒,他認為喝白酒對身體有害。但康熙帝喜歡喝葡萄酒。大概是康熙47年廢太子後,康熙帝時常出現心悸的毛病,而且容易站不穩、手顫抖。中醫調理不見效果,便有人向他推薦了葡萄酒。剛開始,他很不習慣,但每日堅持一小杯,效果很好,他的那些毛病逐漸好轉。

飲食清淡。滿洲人喜歡吃又油又肥的豬肉,康熙帝認為那樣對身體不好,於是,他主張多吃時令的蔬菜,例如黃瓜、茄子、蘿蔔等。

少量多餐。康熙帝不主張吃得很飽,尤其是高齡之人。他說千萬不要吃飽,要少量多餐,對身體才好。

第二,養成好的生活習慣。康熙帝認為,一個好的生活習慣很重要,直接影響人的身心健康。康熙帝從不吸菸,吸菸有害健康。為了禁菸,康熙帝想了個辦法。

▲ 康熙帝書「壽」字。他的書法拍賣底價可達人民幣80 至120 萬元。圖片來源:《大清後宮的神祕日常》

有一天他上朝,賞給兩個最喜歡吸菸的大臣菸嘴。這兩個大臣聽說皇帝賞菸嘴,那一定好得不得了。兩人接過康熙帝賞賜的菸嘴一看,果然棒極了,是水晶材質。不過有點問題,看上去和普通菸嘴構造不同。康熙帝說:「你們試一試,看看怎麼樣?」兩人一試,結果菸火立即燒到嘴唇。兩人急忙吐出來,康熙帝看了哈哈大笑,立即下旨,要求天下禁止吸菸。

不用補品。康熙帝學貫中西,對中國人喜歡的補品不以為然,尤其不喜歡喝人參湯。有一個故事:太醫孫斯百為了使康熙帝身體恢復元氣,便開了帶有人參的補品,康熙帝服下後,浮躁不已,身體發出虛汗。康熙帝也稍懂醫理,他感覺不對,一定是服用了人參,便叫來孫斯百,果然不出所料。於是,康熙帝大怒,要處死孫斯百,最後從寬免死,打了20大板,並下旨要求其永遠不許行醫。

不亂練功。康熙帝晚年多病,有人建議他練練氣功,對身體有好處,但他認為氣功不一定適合所有的人,弄不好還會走火入魔,他試了兩次,覺得不適用,所以沒有繼續練。

第三,穿衣要得體。康熙帝認為穿衣服也很重要,對養生有一定的意義。他認為每個人穿衣服一定要得體──不要太華麗。華麗的衣服使人浮躁,對身心不一定有好處;穿衣時要配合季節。康熙帝認為冬季穿衣,寧可多穿,不要少穿。他還講了道理,說穿得少,變得美麗動人,但會很冷,這樣出門的時候就容易感冒,影響身體健康。

第四,養生要養心。康熙帝認為養生之道重在養心。首先,要心地善良,不要心懷險惡;其次,要清心寡欲,不要心浮氣躁,欲望是萬惡之源;最後,要有喜悅之心,千萬不要愁眉不展,要每天高高興興,這樣做能幫助養生。

這些祕訣對於康熙帝的身心健康很有作用,如果不是國事紛繁和廢太子的影響、被人暗中「下毒」(雍正幹的,但此說還有爭議),康熙帝會非常長壽,但68歲在當時也算高壽了。可惜,他作為帝王遇到了各種麻煩,極度影響他的身心健康。

責任編輯:歐陽蓉
核稿編輯:洪慧如

書籍簡介

大清後宮的神祕日常:戲說歷史不如正說歷史,清史專家從皇帝私生活紀錄、名臣、后妃、宦官目睹口述,解密歷史的最核心處
作者: 李寅
出版社:大是文化
出版日期:2017/12/28
語言:繁體中文

李寅

1965年出生,河北大學歷史專業畢業,研究員。現任清東陵博物館副館長,清東陵文物管理處研究室主任;河北大學歷史學院兼職教授,考古系碩士生導師;河北聯合大學輕工學院特聘教授。系中國清宮史學會理事、中國紫禁城學會理事。出版專著有《清朝十二帝疑案正解》、《雍正和他的甄嬛們》、《清十二帝後宮疑案》、《清東陵檔案解密》等。2012年至2015年,先後在中央電視臺《百家講壇》主講「清東陵密碼」、「清代皇陵謎案」等。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