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著必死決心瘋狂運動,怎麼反而變更胖?林志玲的家庭中醫師教你:這樣走路,就能輕鬆消脂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陳峙嘉 2019-01-25
認真運動也不會瘦,怎麼會這樣?
運動也有訣竅,做得多不一定瘦,漸進式運動才有效!

前一陣子,我的減肥門診來了一位讓我印象非常深刻的病人,是一名約莫50歲左右的女性,外觀上看起來就是個雍容華貴的婦人,一坐下來便滔滔不絕的跟我說:「醫生啊,麻煩給我開最強的減肥特效藥,吼,我跟你說喔,這一次我就不信瘦不下來,我不只來找你幫忙,還特別去加入一間很厲害的健身房,聘請了專業的健身教練,每天安排3小時的課程。我是真的下定決心,要逼自己每天去運動了啦,醫生你一定要幫幫我啊!」

聽到這裡,我的內心就傳出OS⋯⋯「這位女士~妳這下完蛋了!妳的減肥計劃一定不會成功的!」

嗯哼,是的,讀者們會不會覺得很好奇,為何我能如此鐵口直斷,斷定這個「雍容華貴的婦人」注定會減肥失敗呢?好的,各位請聽我娓娓道來。

根據我的經驗,像這種想靠瘋狂運動來減肥的人,用如此極端的方法,又抱著「必死」決心,最後她的瘦身之路一定會踢到鐵板,而且更嚴重的是,她這樣做不但瘦不下來,還有可能因為過度運動,而收到反效果,讓自己變得比以前更胖更肥!說到這裡,你一定覺得更奇怪了,大家不是都說想要瘦下來就得多運動嗎?怎麼可能會這樣呢?

好,各位朋友你們想想看,這幾年有沒有發覺運動的風氣突然變得興盛起來,好像加入健身房,身體就會變健康,尤其是每個城市都在瘋狂舉辦馬拉松路跑活動,我想你身邊應該也有很多朋友開始沉迷於跑步這件事了吧?

我的朋友中,還有熱衷到世界各地去參加馬拉松比賽的。但是,回過頭看看這些很積極在運動的人,他們的體重有減輕嗎?好像沒有對不對?其實想靠運動變瘦,是要有正確方法的,我猜啊,你是不是也曾經很努力去運動,但是體重卻不動如山呢?接著,我就要來告訴大家,要怎麼運動才會瘦。

怎麼運動都瘦不了的原因

我們先來說說,為何現代人無論怎樣運動都不容易變瘦好了,根據我的長期觀察,發現有兩大問題:

原因1動靜失衡

甚麼叫動靜失衡呢?比方說一個在日常生活中不太喜歡活動的人,待在家裡是哪裡能躺就躺,很少看到是坐著或者是站著的;吃飽飯後整個人就像一團肉球般,窩在沙發上追劇、滑手機,出門無論遠近都要騎機車或是開車,就算是只到巷口雜貨店買瓶醬油,也要騎電動腳踏車。

平常習慣開車的人,一旦想下車買東西,就寧願把車違規併排停在商店門口,也不願意開到遠一點點的停車位上面,好像多走兩步路會死一樣。但是這些人一到假日的時候,又自以為很追求健康,於是就跟著家人去爬山、跑步或打球,突然之間,比平常多了非常大的運動量,結果呢?

下場當然慘不忍睹。因為人體是有自我保護機制的,當平常安逸許久、無憂無慮的身體突然大量運動時,會以為遇到了什麼大災難,或是碰上凶猛的野獸要急著逃命,自然會啟動保護機制,儲存能量,以供逃難時使用。這一套完美的生存設計,反而會把代謝給調慢了,身體當然不會瘦啊!

原因2自不量力

我發現大家都很喜歡盲目趕流行,似乎沒有跟別人做一樣的事情,就會落伍變成社會的邊緣人,不但被排擠,而且還格格不入。所以看到有人在跑步便馬上跟風,有人上健身房則立即報名加入,完全不想想別人是否已累積了多少的運動基礎,才有現在的程度。

然後自己也不掂掂斤兩,衡量一下體力狀態,就栽了進去。試問,如果女人剛生完小孩、某人才大病初癒,或是精神很差的時候,會去做這些激烈的運動嗎?我想應該不會吧!

現在很多人都有一些奇怪的觀念,認為精神不好、極度勞累的時候,就應該要去運動一下,以為這樣可以增強體力、提振精神。其實,從中醫的角度來看,雖然運動可以讓身體的氣血循環變好,但是體虛的人並不適合做激烈運動,因為這樣會讓身體的氣血消耗過度,不但補不到氣,沒辦法增強體力,還會越運動越虛,身體越虛代謝就會越慢,離瘦的目標自然相距更遠。

看到這裡,是不是該自我反省一下,本身就是那種動靜失衡又自不量力的人嗎?你一定很想知道要怎麼樣運動才會瘦吧!放心,我一定會教你,但是在說明之前,要先讓你知道,正確的觀念能幫你上天堂,錯誤的認知只會害你住病房。

好了,現在就來提供一些正確的觀念。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