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遇到牙齒不舒服、臉腫又痛...該去急診嗎?牙醫師:除了「這5種症狀」,掛急診都是白跑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張添皓 醫師2019-01-29

連續假期這麼長,牙齒外傷、牙齒痛、臉腫起來、流血不止、補的東西崩落…等。突然發生一些牙科方面的問題,需要去牙科急診嗎?到底哪些情況才建議去牙科急診呢?以下只是大原則,每一位病人還是需要依照自身狀況、個別差異有所調整。

牙科急診,紅、黃、綠

以下的牙科急診紅綠燈中的,紅、黃、綠內容,到了急診室,也會依照程度檢傷分類,請尊重急診的醫護人員。

注意:在台灣有很多醫療院所,因資源及人力的關係,尚無配置牙科值班醫師,請民眾諒解台灣醫療的侷限性。→108年春節醫院牙醫急診提供一覽表,請點參考。

牙科急診紅燈

大約占了1%不到的病人,這類的確是需要去立刻到有牙科醫師值班的急診,評估與處置。不過在去急診前,您可以在家先自行初步處理。

1. 恆牙撞脫落、掉出來

生命徵象穩定永遠是第一順位,其次再以快、放、回三原則處理脫落的牙齒。

「快」:

黃金時間30 ~ 60 分鐘;快快把牙齒找出來,快快放回牙齒脫落的齒槽骨裡面。

恆牙牙齒,可放回;但手只可抓牙冠部位,牙根勿碰。

乳牙牙齒,不放回;即便找到乳牙牙齒,也不要在放回口內。

「放」:

若牙齒脫落後當下因種種原因無法放回;包括,找尋脫落的牙齒,或是脫落的牙齒表面髒汙…等;則建議脫落牙齒存放於冰牛奶、生理食鹽水,並盡速就醫。也有文獻建議脫落的恆牙可以放在口腔內,但要注意有可能會被吞下去。不建議把牙齒包在衛生紙裡面,也不建議自行刷洗牙齒表面,因為這樣會傷害牙齒表面的細胞,造成未來癒後效果差。

「回」:

生命徵象穩定後,再處理口腔相關問題;假期過後盡快找醫師回診。→請參考:牙齒撞掉落〈懶人包〉前中後三妙計,送給您!

2. 面部外傷、骨折

所有外傷,務必確保生命徵象穩定,才去處理牙齒的問題。

3.臉腫起來,越來越嚴重,腫的地方溫熱、紅腫、壓痛;腫到眼睛、吞嚥困難、突然張口困難、呼吸困難、伴隨體溫升高。

●這有可能由於牙齒感染、或非齒源性因素,導致急性全身感染。

●對於嘴巴越來越張不開變嚴重,若是病人本身有顳顎關節問題剛好發作,則需要排除。

●病人自己需要知道最近有無牙齒相關症狀與做過哪些治療。像是智齒周圍發炎、蛀牙、牙周病、牙痛、臉腫、牙齦膿包、牙肉紅腫流血,或是口腔相關手術、拔牙…等。

●拔牙、植牙、牙周手術、根尖手術…等,以一般身體健康的人來說,2~3天內慢慢腫起來是正常現象,通常第3、第4天是腫的高峰期,然後慢慢消腫,大約7~10天腫的情況會改善。但要注意的是,若腫有伴隨腫到眼睛、腫到吞嚥、呼吸困難、體溫升高、腫的地方熱熱的、紅紅的,則可能要前往急診評估。

另外,口腔手術後的 7 天之內,不建議坐飛機、登山、潛水、跳傘…等活動。

4. 血流不止

拔牙、口腔手術後、或口腔腫瘤,經由自行正確咬紗布、或加壓止血無效的話,則需考慮到急診評估。

一般身體健康的人來說,紗布緊咬或加壓止血大約30~40分鐘後,就幾乎可以止血了。紗布拿掉後,多少會有口水、與傷口些微滲出的血水混和,這大約會持續2~3天。有些病人咬紗布或加壓的時候,打瞌睡或是睡著,以為有壓迫止血但其實沒有,請再一次確實做到。

傷口的血塊不要覺得噁心而刻意剝除;也不要使用吸管喝水、喝飲料,因為使用吸管的口腔內負壓會把傷口上的凝結血塊脫落,又容易繼續流鮮紅色的血。

若確實做到上述止血原則,還持續從傷口「冒出」鮮紅色的血、或是口內不時充滿類似「豬血」的血塊,建議立刻前往急診。

5. 口腔問題可能會影響全身疾病惡化的情況。像是非常嚴重的糖尿病。

1
2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