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爸媽注意 嬰兒務必「仰睡」防猝死

撰文者: 蔡岳宏2019-01-30

守護寶寶安全,1歲以下嬰孩應保持「仰睡」!國內外因家長等照護者疏忽,讓嬰兒在不當睡眠環境下致死的傷心案例不時傳出。國健署呼籲,務必要讓1歲以下的寶寶「仰睡」,並提供安全的睡眠環境,避免寶寶因無力移除覆蓋其口鼻的障礙物而窒息。

寶寶應保持仰睡 移除睡眠危險因子

美國兒科醫學會指出,嬰兒猝死症候群是造成美國嬰兒死因的第三位,每年約有1,900件案例發生。而根據《JAMA Pediatrics》期刊105年文獻回顧的研究指出,趴睡相較於仰睡,導致嬰兒猝死風險較高;另外與睡眠環境相關危險因子,包括與他人同床共眠、床面太軟(例如沙發)、不適當被褥或物品堆積等。

嬰兒猝死症候群 居嬰兒十大死因

依據衛福部統計,民國97年起,嬰兒猝死症候群始終在嬰兒前十大死因,而近5年(102-106年)來,每1萬名活產嬰兒中就有1-2個寶寶會發生嬰兒猝死症候群,106年就有23件不幸案例。

嬰兒猝死症候群是指「1歲以下嬰兒突然死亡,且經過完整病理解剖、解析死亡過程並檢視臨床病史等詳細調查後仍未能找到死因者」。針對嬰兒猝死,台灣兒科醫學會也參考美國兒科醫學會建議,提出「1歲以下的嬰兒每次睡眠都應該仰睡」,作為預防嬰兒猝死的建議事項之一。

安全睡眠5守則 預防嬰兒猝死

為降低嬰兒猝死發生的風險,國健署署長王英偉提醒,,1歲以下的寶寶在任何時間皆應保持「仰睡」的姿勢,並排除可能引起嬰兒呼吸道阻塞的因素(例如枕頭或填充玩具等);因寶寶無法像較大孩童或成人,可以將掩蓋口鼻的外物移除,所以嬰兒床上任何鬆軟物品都可能導致窒息,一定要特別留意放置地方。

此外,國健署提供「寶寶安全睡眠環境5守則」, 建議父母或多胞胎兄弟姊妹,都要「同室不同床」;使用毛巾被或毛毯保暖時,應裹至寶寶胸部,並將手臂露出,以減少蓋住臉部機會,或穿著一件式或睡袋型嬰兒睡衣。;嬰兒床表面必須堅實平整,不可以有鬆軟的物品,例如枕頭、填充玩具等;且不要讓嬰兒睡在沙發、椅子、墊子或趴睡在父母或照顧者的身上。

此外,應避免環境過熱,不要讓嬰兒穿著太多衣物與過度包裹嬰兒。當沒有空調設備時,應該注意通風;最後,應營造無菸環境,勿讓任何人在嬰兒附近吸菸。國健署有提供本兒童健康手冊,內容有「新生兒照顧錦囊─安全睡眠環境」及「嬰兒猝死症預防有訣竅」等,提供家長、褓姆、祖父母及主要照顧者檢視寶寶的睡眠環境是否安全。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