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店家最愛放的〈恭喜恭喜〉,原來開始跟賀年沒關係!不說你不知道的台灣冷知識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每日一冷2019-01-30

賀歲名曲〈恭喜恭喜〉最早不是在慶賀新年

每到農曆過年時要說吉祥話,路上的商家也會播放各種過年的音樂。其中一首就是歌詞充斥著「恭喜」、簡單而洗腦的〈恭喜恭喜〉。

雖然今天的〈恭喜恭喜〉,已經是賀年必備歌曲,但是這首曲子在1946年創作完成時,其實是要慶祝1945年的抗戰勝利,不難想見當時的氣氛有多麼地歡欣鼓舞,一首歌曲出現的「恭喜」多達數十次,講這麼多次都不會累!

〈恭喜恭喜〉的作曲、作詞者,正是以〈鳳凰于飛〉、〈玫瑰玫瑰我愛你〉等歌曲為代表作、享有「歌仙」之名的陳歌辛先生,由於歌曲發表時剛好適逢農曆年前夕,後來也逐漸被當作「賀年歌」傳唱開來,歌詞裡唱著:「每條大街小巷∕每個人的嘴裡∕見面第一句話∕就是恭喜恭喜∕恭喜恭喜恭喜你呀∕恭喜恭喜恭喜你」

這段歌詞應該是整首歌大家最熟知的部分,也很容易讓人聯想到拜年道賀的畫面,但原意其實是要祝賀戰爭結束,和平終於到來,後來才逐漸轉變為新年時,人們互道祝福。

「經過多少困難∕歷經多少磨練∕多少心兒盼望∕盼望春的消息∕恭喜恭喜恭喜你呀∕恭喜恭喜恭喜你」而接下來這段歌詞,雖然有提到「春」,但在回頭看前面唱到的「困難」與「磨練」描寫的則是抗戰八年的辛酸血淚,而日後也被順理成章的解讀成慰藉人們工作、生活一年的辛勞。由於一開始是為了慶祝抗戰勝利,所以歌曲採用了小調,而非通常用來表達歡慶的大調。隨著〈恭喜恭喜〉逐漸傳唱為賀年歌,後來的編曲更加入了鑼鼓聲伴奏,增加新年歡樂的氣氛。

此外,還有另外一首賀年歌曲最初也非為了新年所作,是什麼歌呢?正是商家最喜歡的過年歌曲〈恭喜發財〉,相信其中的歌詞「恭喜呀恭喜∕發呀發大財」大家一定也不陌生。這首歌原本出自於五零年代由葛蘭、羅維等人主演的電影《酒色財氣》插曲,電影講述一群人為了利益而各懷鬼胎。原本的歌詞其實是「恭喜呀恭喜∕黃金裝滿袋」,因為滿滿的吉祥喜慶感,逐漸變成人們熟悉的新年歌。而巧合的是,這部電影的導演馬徐維邦正是在除夕夜過世的。

其實生活中許多人們耳熟能詳的歌曲,由於創作背景和時代的轉變,背後可能都有著不為人們所知的意涵。下次聽到老歌時,不妨多留意歌詞,也許能聽出一番新的見解呢!

獻給愛麗絲少女的祈禱

每當音樂響起,不管是晴是雨,大家總會陸續拿著垃圾到外面去,親自將垃圾丟進垃圾車裡,也落實了垃圾不落地,這也是臺灣政府實施至今一直很驕傲的政策。

目前臺灣垃圾車播放的音樂,主要是貝多芬的〈給愛麗絲〉(Für Elise)和巴達婕芙絲卡(Tekla Bądarzewska-Baranowska)的〈少女的祈禱〉(A Maiden's Prayer)。聽這了這麼多年以後,相信有許多人一定很好奇,為什麼這兩首世界名曲會成為我們垃圾車的專屬配樂呢?

關於〈給愛麗絲〉目前聽到兩種說法,第一種就要追溯到當年的衛生署署長許子秋在聽到女兒練習鋼琴,彈奏了貝多芬的給愛麗絲之後,覺得非常動聽,因此決定採用〈給愛麗絲〉當作垃圾車的固定配樂。第二種說法則是臺灣第一位醫學博士─杜聰明博士,當年杜聰明博士突發奇想的為垃圾車配上〈給愛麗絲〉。即便事隔多年,現在聽來也是一樣悅耳又動聽呢!

另一首〈少女的祈禱〉則是當初臺灣向德國採購了21輛垃圾車時,用來取代過去人力手拉車的垃圾清運,讓臺北市的清運垃圾進入機械化時代,而跨海來自德國的垃圾車上原先就配有〈少女的祈禱〉的音樂,也就這麼長期延用下來了。

相較於臺灣的垃圾清運透過巡迴的垃圾車,在國外,大多習慣將垃圾集中放在指定區域,清理人員會自行將集中的垃圾清運上車。對在臺灣的外國人們來說,大街小巷的民眾在聽見熟悉的旋律後,步出家門,等待垃圾車的畫面反而是個獨特的景象。而等待垃圾車的時候,也是左右鄰居敦親睦鄰的好機會,平常上下班時間可能不一樣而錯過,但總能在倒垃圾時說上幾句話。

全面實施專用垃圾袋的制度後,也提升了臺北市民眾資源回收的比率,為了節省更多空間,人們比較樂意資源回收。相較於美國,臺灣資源回收的比例高達55%,而美國僅有35%。

此外,同樣是一首〈少女的祈禱〉,在美國、澳洲等國家,卻是冰淇淋車的音樂。因此,也會有些外國人聽見了〈少女的祈禱〉,興沖沖的想出來買冰淇淋,卻發現迎面而來的是垃圾車的狀況。

而根據不負責任很粗略的統計,北臺灣的垃圾車較多是播放〈給愛麗絲〉這一首曲子。而〈少女的祈禱〉則是早期北臺灣和目前南臺灣的垃圾車常見的曲子,不過目前北部某些地區仍繼續沿用,下次不妨注意聽聽自己家附近的垃圾車放的到底是哪一首吧!

責任編輯:歐陽蓉
核稿編輯:洪婉恬

書籍簡介

續‧臺灣沒說你不知道:生活在紛擾年代,七十則包山包海、愛鄉愛土的冷知識

作者: 每日一冷
繪者: 李桃
出版社:尖端
出版日期:2018/10/17
語言:繁體中文

每日一冷

一群愛智的寫作者。自2012年由臉書粉絲專頁開始創作,並於2015年成立網站,目前團隊共有十餘人,各來自不同領域,努力寫作中,希望透過一天一則冷知識,達成「A cold a day, Keep knowledge on the way.」的宏大志願。於2016年出版《臺灣沒說你不知道:生活在這塊土地的你,可以拿來說嘴的七十則冷知識》

期許能用深入淺出、簡單詼諧的方式,搭起有趣生活表象和深遠理論背景之間的橋樑。每日一冷從生活中不一定很重要、也容易被忽略的細節發掘出「冷點」,除了增進朋友之間的談天話題,也相信可以將小至生活智慧、文化風采,大至宇宙科學領域的普及知識推廣給更多人。

一般人認為沒什麼的冷知識,但卻有可能是能影響你周遭環境、社會的重要常識。我們期許自己能成為台灣知識貧脊的一劑強心針。透過簡單的概念或事件,用淺顯易懂的文字敘述一件世界、或是台灣的普遍現況。分享冷知識不單單只是有趣而已,也希望能激起公民社會更多的討論。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