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幣巧克力、戒指糖...過年懷舊零食大集合!台大化工博士揭「1元1個超便宜」的真面目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謝玠揚的長化短說 撰文者: 謝玠揚2019-01-30
過年回老家的時候,巷口柑仔店的懷舊零食,像是「金元寶巧克力」、「紅色的大豬公肉條」、五彩繽紛的「戒指糖」、「口紅糖」......除了數十年如一日的口感,這些東西的價格也幾乎沒有漲,還是很便宜!小時候1元可以買2個金幣巧克力、現在一個也只要1元,你有沒有想過,到底這些零食都是什麼東西呢?為什麼可以這麼便宜?

過年人手一大把:金幣巧克力

金幣巧克力,或是金鯉魚、金元寶、足球造型的巧克力等等,它的主要成分是牛奶巧克力,可可的含量通常低於50%。除了可可的含量較低之外,便宜的巧克力使用的油也不一樣,早期會以氫化植物油替代可可脂,氫化植物油不但成本較低,在氫化過程會改變脂肪酸的分子結構,可以讓油更耐高溫、不易變質,並且增加保存期限。

當油完全氫化時是不太會有問題的,不過,不完全氫化植物油會含有反式脂肪,這是一種比飽和脂肪酸更不健康的脂肪酸,所以許多國家近年來紛紛要求食品製造商必須在產品上標注反式脂肪含量。在台灣,衛福部從2018年7月1日起,禁止販售此日之後製造的不完全氫化油,降低我們食用到反式脂肪的機會。

簡言之,很便宜的巧克力可可含量較低,使用的油也不一樣。

紅通通的大豬公肉片,其實是魚漿?

有一種紅紅的「肉片」,罐子上畫著一隻大大的豬公,罐子上寫著「風味肉片」,味道鹹鹹辣辣的,吃的時候,手跟舌頭還會紅紅的。小時候我就一直覺得這個「肉片」不太有肉的味道,反而跟鱈魚香絲比較像。長大以後才知道,原來這個「紅紅的肉片」真的不是肉做的,它的原料其實是:魚漿!

為什麼明明是魚卻要假裝是豬呢?這要回到這款零食出現的1960年代,當時台灣的食品加工業正在發展,用魚肉製的零食,對當時的市場還很「新潮」,接受度不高,再加上當時還是農業社會,不是每個家庭都能夠餐餐吃得起豬肉、雞肉,所以用「大豬公」、「海底雞」來命名,是很聰明的行銷作法,也讓這款零食變成大家的童年回憶。

有趣的是,其實廠商當時也有推出沒有色素的「白色大豬公肉片」,可是銷量並不好,反而是添加色素的紅通通肉片,一直長銷到現在。

超級有型的戒指糖、口紅糖

糖果的組成大同小異:砂糖、麥芽飴、水、色素、香料。由於糖分很高,細菌因為被脫水無法生存繁殖,所以幾乎不需要加防腐劑。從口感來看,糖果又可以分成慢慢含著的硬糖,還有可以嚼的軟糖。糖的軟硬度是因溫度、含水量,以及凝膠成分的添加種類、比例來決定。硬糖,就是把糖和水煮沸後,加入配方、色素,急速降溫冷卻,避免糖結晶析出製作而成。

軟糖則是靠著添加不同的凝膠物質,造成不同口感。小時候慶生會上必備的乖乖桶,就是加入果膠做成的軟糖;有可樂味道的可樂瓶橡皮糖或是小熊軟糖,則是加入「吉利丁」製成的,成分標示上有時候會寫「明膠」,其實都是同一種東西。吉利丁(Gelatine) 就是動物皮、骨內的膠原蛋白,是一種無味的膠質,這也是這些軟糖很有嚼勁的原因。

可以吵鬧的逼逼糖、裝大人的香煙糖

香煙糖和可以發出「逼逼」聲響的逼逼糖,製作原理差不多,都是以砂糖或葡萄糖粉做的糖錠。

一個1元的果凍

還有一種水果風味的綜合果凍,一盒10個只要10元!這個價格,扣完包裝需要的成本,其實真的可以拿來做果凍的錢已經寥寥無幾,不太可能含有天然的水果成分,真正有的東西就是:水、糖、凝膠、色素、香料。

聽起來好像很可怕!不過,就像我常常說的,不好的物質要對人體產生影響,其實還是跟實際吃進去的劑量有關!如果不是天天當三餐吃,只是過節應景吃個幾顆,大家其實不必太擔心對身體造成太大影響。畢竟,過年就是要開開心心的啊!

責任編輯:洪婉恬

核稿編輯:歐陽蓉

作者簡介_謝玠揚 博士

謝玠揚,台大化工博士,在30歲那年創辦醫美保養品牌Neogence霓凈思。近年來成功打入東南亞及歐美數十國市場,努力為台灣品牌走上國際。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專欄文章列表



【新書推薦】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化工博士教你一定要知道的餐桌、美容保養、居家清潔的58個化學常識

作者: 謝玠揚  
出版日期:2017/08/01

化學是一門很重要的基礎學科,於日常生活也有不少應用,所有需要購買「含化學成分」產品的讀者,身為明智的消費者,請務必記得,懂得越多,在閱讀關於科學、健康、食品的報導時,擁有良好的化學常識可以減少受誤導的機會,而不會再被似是而非的恐嚇行銷所欺瞞了。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

查看全部

謝玠揚

謝玠揚,台大化工博士,在30歲那年創辦醫美保養品牌Neogence霓凈思。近年來成功打入東南亞及歐美數十國市場,努力為台灣品牌走上國際。

化學物質無所不在,食鹽含氯、牙膏有氟、就連血液裡也有鐵。世界上根本不存在「沒有化學成分」的物質,所以每次看到聲稱「純天然不含化學物質」的廣告,都只能搖頭苦笑。與其被美麗的行銷話術蒙蔽,希望大家更了解生活中會遇到的化學常識,才能安心消費,享受健康美麗的生活。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