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腸腸」拉警報?顧腸胃3撇步,遠離大腸癌威脅

撰文者: 黃曼瑩2019-02-01

過年「腸腸」拉警報嗎?大魚大肉、燒烤、油炸食物全部下肚,結果引起腹脹、便祕、消化不良等不適。小心長期飲食不節,隱藏致癌風險。尤其大腸癌的發生人數,已經多年位居10大癌症之首,所幸自103年起已連續兩年下降,國民健康署教你過年顧腸3撇步,不但圍爐不怕腸胃吃不消,也能遠離大腸癌的威脅!

大腸癌發生率連續2年呈現下降趨勢 篩檢扮演重要角色

大腸癌的發生人數每年高達1萬5千人,國人愛吃燒烤與紅肉、缺乏運動、肥胖,是大腸癌快速攀升的主要原因。大腸癌的發生人數從民國95年開始攀升,從每10萬人有37.4人至民國105年每10萬人有41.3人,每年約1萬5千人罹患大腸癌,此期間發生人數都盤踞10大癌症之首。

為了逆轉大腸癌,國民健康署自民國99年全面推動大腸癌篩檢,早期發現癌前病變及初期癌症,並給予早期治療,標準化發生率自103年起已連續兩年下降!

其中男性發生率大幅下降,比較105年與104年的數據,男性每10萬人減少2.8人,女性則減少0.8人,由此可見,國民健康署推動大腸癌防治已逐漸產生效果,其中篩檢更是扮演重要角色。

過年大魚大肉、燒烤、油炸食物全部下肚,小心引起腹脹、便祕、消化不良等不適。
過年大魚大肉、燒烤、油炸食物全部下肚,小心引起腹脹、便祕、消化不良等不適。

定期接受大腸癌篩檢 降低癌症發生率及死亡率

國民健康署透過資料分析發現,有接受篩檢跟沒接受篩檢的民眾,比較兩者死於大腸癌的風險,結果顯示:若篩檢率為21.4%,定期複篩率為30%時,即可降低10%的死亡風險;若篩檢率能達40%,在同樣的複篩率下,可降低23%的死亡率;若篩檢率達60%,則可降低36%的死亡率。總結來說,民眾若願意定期接受大腸癌篩檢,可以降低癌症發生率及死亡率。

年菜多選當季蔬果 少油、少鹽、少糖防癌

年節將至,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建議:年菜可選擇多用當季新鮮食材,增加蔬菜水果量,減少加工肉品及紅肉的攝取,並改以汆燙水煮取代不健康又高熱量的烹調方式(例如油炸、油煎、油炒、油酥、糖醋、蜜汁、茄汁等),把握少油、少鹽、少糖的要訣,健康不增肉!

【年節顧腸胃3撇步】

撇步1、健康飲食:以魚肉、瘦鷄肉等來取代香腸、臘肉、培根等加工肉品(煙燻、鹽漬或以亞硝酸鹽加工),並減少紅肉(豬、羊、牛)等肉類攝取;菜餚多放菜蔬,以汆燙取代高溫油炸、燒烤,讓腸道無負擔。

撇步2、規律運動:年假中可與親朋好友外出走春,或就近利用社區的公園、健走步道、自行車道,規律運動除了可以促進腸道蠕動及排便外,還可減少致癌物停留在腸道的時間。

撇步3、定期篩檢:過年期間闔家團聚聊天,可互相提醒50至74歲的家人善用政府補助兩年一次的大腸癌篩檢服務,讓篩檢成為一種習慣!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