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用藥別跟著放假!4招健康過年

撰文者: 林奐妤2019-02-01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春節連續假期來臨,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提醒您,在返鄉拜年或旅遊放鬆心情的同時,也要留意用藥安全,以保持身體健康,北市衛生局提供用藥安全小撇步,讓您健康快樂過佳節:

1) 健康持續不中斷/

‧備藥充足不擔憂/假期前先行檢視家中藥品的有效期限,並準備足夠藥量,避免在漫長春假期間,因醫療院所暫停看診而有缺藥情形。

‧定時服藥不中斷/9天連假生活作息仍應規律,吃藥可別跟著放假,長期服藥民眾應按時服藥,健康保持最佳狀態。

‧急救藥品不離身/心血管疾病、氣喘急救藥品(如硝酸甘油舌下錠、吸入型支氣管擴張劑等)應備齊,並隨身帶妥。

2) 觀光旅遊「藥」注意/

‧持有慢性病連續處方箋,且預計於春假期間計畫出國或長途旅遊超過2個月的民眾,於領藥時出具機票等足以證明出國的資料及切結文件,即可一次領取該慢性病連續處方箋之總給藥量,以免破壞用藥規律性。

‧出國觀光時,謹記勿將藥品或中藥(材)當成一般商品,任意購買服用或攜回饋贈親友,避免因不瞭解正確使用方法、注意事項及副作用等,導致健康損害。

‧出國購買藥物需謹慎,國外攜帶自用藥品或中藥(材)入境,應依照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入境旅客攜帶自用藥物限量表」規定(https://www.fda.gov.tw/TC/site.aspx?sid=3928),申請進口同意書,且攜回藥品或中藥材、中藥製劑只能自用不得販售,亦不得於網路販售,若販售將違反藥事法規定。

‧治療感冒、流鼻水或過敏的藥品常含有抗組織胺類(Antihistamine)成分,使用後容易產生想睡覺的現象,應避免長途開車。大多數感冒藥水含有葡萄糖漿,罹患糖尿病患者務必謹慎使用。

3) 相聚小酌「藥」當心/

‧「藥酒」是「藥」不是酒,來路不明的藥酒不可飲。

‧春節期間親朋好友歡聚,可能通宵熬夜,影響免疫力,或暴飲暴食,導致腸胃不適,提醒您,若使用成藥或指示藥品,可至社區藥局由藥師指導服用,病情嚴重則應儘速就醫。

‧慢性病患者切勿貪杯,否則可能因飲酒過量增加腦血管疾病(如中風)、心臟疾病發生率,甚至引起藥物交互作用造成不適症狀甚至危及生命。

4)對誇大不實藥品廣告或網路販售、來路不明藥品提高警覺,牢記五不原則/

不聽別人推薦的藥、不信神奇療效的藥、不吃別人贈送的藥、不推薦藥給別人、不買地攤、夜市或遊覽車上所販售的藥。購買藥品、醫療器材建議至領有藥商許可執照藥商(局)等實體通路購買。也要記得用藥5問:用藥前記得問「吃的是什麼藥」、「什麼效用」、「怎麼吃」、「吃多久」、「有什麼注意事項」。如果對藥品不了解、有疑問,一定要向醫師或藥師詢問清楚。

臺北市衛生局特別呼籲民眾,春節期間有正確用藥、規律運動及健康飲食觀念,讓您健康又安心,祝您新春愉快,平安過新年!以上訊息刊登於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網站(https://health.gov.taipei/)。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