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大吃肥胖?營養師用這防吃過量

撰文者: 林奐妤2019-02-01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農曆新年將屆,今年春節9天假期,過年期間開心與親友相聚吃大餐是必要行程,零食更是必備物品。不論是年貨大街或是網路團購,皆可以購買到美味的零食,但美食大多令人一口接一口,年假結束當心體重失守、肥肚上身,各項檢驗數值也跟著失控。營養師建議,民眾歡度豬年同時,不讓自己年假結束後被旁人調侃「胖得跟豬一樣」。

年菜如蹄膀、紅燒魚等 高油、高鹽、少纖維

傳統年菜常見蹄膀、紅燒魚、佛跳牆、海鮮羹湯、燉全雞、紅蟳米糕等。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營養師陳佳祺表示,上述美食多為高油、高鹽、少纖維食物。建議烹煮年菜時可用煮、蒸、拌、滷、烤的方式取代煎、炸,更能吃出食物本身的鮮味。

例如將紅燒魚改為清蒸魚或烤魚;人蔘雞改為涼拌洋蔥雞絲;炸年糕改為醬炒高麗菜年糕等,另外增加含纖菜餚,如蘿蔔、竹筍、菠菜及蕈菇類等,豐富年菜的纖維量。

先準備小盤子挑出適當份量 避免過量飲食

常見的年節零食例如魷魚絲、肉乾、開心果、糖果、餅乾及飲料,一打開就忍不住全吃光,不僅會讓熱量爆表,對腸胃也是相當大的負擔,更容易使三高患者血糖、血壓及血脂失控。陳佳祺營養師建議,選購零食時,應注意營養標示,以小包裝為主。建議可買熱量低又有飽足感的原味蒟蒻干、低鹽海苔片、脫水乾燥蔬果薄片等商品較符合健康概念。

年節期間親友相聚,邊吃邊聊,不知不覺容易吃進過量的食物。陳佳祺營養師表示可以準備一個小盤子,每道菜挑出適宜份量,滿足口腹之慾又不會過量飲食。另外可利用假期空檔,安排外出踏青、運動,維持身心健康,度過健康又無負擔的好年。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