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又麻又痛,難道我35歲就得到五十肩?復健科醫師:不想年輕就得「頸神經根壓迫」,千萬別做這件事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許嘉麟2019-01-31
「肩關節整體評估門診」專門處理疼痛糾纏多年的「頑固型五十肩」問題,自從開立以來,常常聽著肩友們分享心情。

許多肩友都是痛了2、3年才到門診接受「肩關節囊擴張術」療程,往往在初次門診評估的時候,看到這類的肩友像是頭上有一朵烏雲跟著,原因無他,正是那日夜發作的五十肩症頭,寢食都難安,臉色怎麼會好看,更無奈的是,旁人看不出異狀,有時枕邊人一句:「無病呻吟」,更讓人心寒。

除了五十肩,還有一種疾病,一樣都是慢性、看不出問題,不容易治療的,同時也常會被身邊人認為是裝病,需要去看身心科的,那就是——「頸神經根壓迫」。

頸神經根壓迫跟五十肩的好發族群有所重疊,好發在40至50歲左右,近年來因為低頭及久坐辦公室習慣,有下修至35歲的傾向。此疾與五十肩最明顯的差別是角度的限制,兩者都會疼痛,但是病因及症狀則是有明顯的區別。

五十肩的病因是「肩關節囊」「沾黏」的「發炎」反應,可以簡單想成關節囊被黏住,所以在理學檢查時會有一種扳不動的感覺,而神經壓迫的疼痛是因為神經被周邊組織壓迫,可能是椎間盤,也可是骨刺等贅生物;表現的症狀則以疼痛、手指麻木、感覺異常為主要症狀表現,活動角度並無影響。

人體的神經有明確各司其職的掌管分界,若有肩部部疼痛狀況,也可以對照下圖,看看是不是有明顯的不適區塊,則神經方面病變的可能性較高。

然而,頸神經壓迫若是在第五、第六頸椎處,位置剛好在肩膀,常常會有病人在向親朋好友主訴肩牓酸痛時,被一口咬定是五十肩,繞了好大一圈,最後才被診斷出是頸神經根壓迫,往往拖了太久,錯過治療黃金期,神經末稍已有受損,造成手臂肌肉都萎縮,治療的效果也不甚理想。

在「肩關節整體評估門診」常常會看見頸神經壓迫的朋友抱怨自己肩部問題一直無法獲得改善,四處求醫卻無法求得解決之道,過程中也不是沒有醫生說過是神經的問題,但疼痛酸麻的部位一直在肩膀,一樣舉不起來,才一直四處找能夠處理「肩膀」的醫生。

若是有肩部不適症狀,也可以先做做這簡易的線上測驗,初步看看可能的原因,在尋求醫療協助時能有個方向,也好把握治療黃金期。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洪婉恬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