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節暴飲暴食 中醫茶飲防胃食道逆流

撰文者: 林奐妤2019-02-12

45歲的蔡小姐是一名業務經理,工作壓力大、進食速度快,一年前曾因咳嗽不癒,就醫發現是胃食道逆流。服用西藥半年後效果不彰,再次檢查發現病況加重,伴隨巴瑞特氏食道病變,因不願意西藥越吃越多,轉往中醫科就診。症狀包括咽喉灼熱疼痛及異物感、飯後上腹脹滿,以柴陷湯加減做治療,治療1個月後症狀明顯改善,異物感及疼痛減輕,更年期夜晚潮熱問題也一併改善,治療3個月後西藥已經停藥,持續於門診追蹤。

胃食道逆流 緊張、壓力大易復發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謝旭東表示,據統計台灣人每4個人中就有1個胃食道逆流,以中年人為主要族群。生活步調快、工作壓力大,加上熬夜加班三餐不定時,導致胃酸逆流,引起胸部燒灼感、胸痛、咽喉異物感、慢性咽炎、吞嚥困難、上腹痛、腹脹、夜間躺下咳嗽等不同症狀。服用西藥制酸劑及促進胃排空藥物能緩解症狀,但緊張或壓力大時症狀易再復發。

謝旭東醫師說明,胃食道逆流在中醫屬於「胃脘痛」、「吞酸」,常由於飲食失調、鬱怒傷肝,肝氣逆而犯脾胃,也就是因情緒影響消化功能,胃氣上逆以致胃酸上泛。「柴陷湯」為小柴胡湯和小陷胸湯合方,小柴胡湯疏肝理氣,使情志放鬆,紓解壓力,從胃食道逆流的源頭處理;加上小陷胸湯清熱寬胸,治療因胃食道逆流所導致的消化道炎症,或是搭配上白芨、浙貝母保護胃黏膜。

可以按壓穴道、茶飲保健 減緩胃食道逆流症狀

謝旭東醫師建議,若想改善胃食道逆流的問題,要注意吃飯時間不宜過短,晚餐不能過飽或太晚吃,以免一躺下就胃食道逆流導致咳嗽。酒等刺激性食物、巧克力、甜食、高脂肪類難消化食物要減少食用,寒涼的食物更應避免。減少壓力來源,保持心情舒暢,胃食道逆流有一定程度的肝氣鬱結,放假時可以出外活動放鬆自己。

手上的內關穴、肚臍上的中脘穴、腳上的足三里穴,在胃食道逆流發作時盡快按壓,能夠舒緩症狀,睡前按壓5分鐘,則能避免胃食道逆流發作。或以降逆護胃茶保健,以木香2錢、鬱金2錢、玫瑰花2錢,放入500c.c.的熱水中悶10分鐘即可飲用。玫瑰花、鬱金行氣解鬱,讓人心情愉悅,木香和胃降逆,舒緩胃脹胸痛,減輕胃食道逆流症狀。但要注意,感冒、腹瀉、虛寒體質,不適合服用。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