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痛」可能要先「醫腳」!復健科醫師推薦3方法:鬆筋膜、強化足弓,改善全身痠痛


頭痛竟要醫腳!足弓塌陷讓你全身病

低足弓或足弓塌陷、柔軟性扁平足的人,當扁平足內側塌下去,足弓塌陷的連帶效應就像有個人在用力往下拉,一直扯到肌肉,骨盆會往前傾,裡面的肌肉也都是緊繃的,所以這個人會覺得腰很痠、挺不起來。

久站久走、下肢筋膜太緊繃、體重過重、運動不足、足弓無力,或是運動過度如慢跑過度的人,都可能導致足弓塌陷。足底筋膜炎、拇趾外翻、前掌疼痛、足跟痛、夾脛症、習慣性扭傷、疲勞性骨折、髕骨外翻、髖關節疼痛等,都和足弓問題直接相關,足弓問題可能間接造成退化性關節炎,部分脊椎側彎、高低肩也和兩邊扁平足不對稱有關係。

高低肩還會造成頭痛,頭部有些激痛點跟扁平足相關,脖子激痛很緊會傳遞疼痛,所以我們說要「頭痛醫腳」,這種頸因性頭痛去神經內科,檢查腦波通常正常,血管掃描也正常,神經外科說輕微退化不用開刀,骨科說吃吃藥就會好,最後就來復健科。我會跟患者說這和脖子跟腳都有關係,最好兩個一起治療,療效比較好,但一般還是不太容易理解。

三鐵醫師的私房撇步

五趾襪、赤腳走,讓肌肉筋膜回歸自然

1穿五趾襪

足部筋膜的影響遍及全身,痠痛問題有9成來自下肢筋膜,可說健康的全身筋膜來自健康的雙腳,而讓雙腳保持健康的最簡單方法,就是穿五趾襪。

一般襪子的約束會使足部肌肉緊繃、干擾足部平衡,導致全身緊繃,對筋膜也有不良影響;五趾襪能讓足型就像打赤腳一樣自然,抓地力增加,也比較不會有拇趾外翻等腳趾變形的問題。

2鍛鍊足底肌肉

用腳抓毛巾、夾彈珠,讓足底的小肌肉有力,就會有一個足弓的形狀,甚至有力到可以接受走路的衝擊,而不是給它一個重力就塌下去。

或是在腳底放一顆足部按摩球,加點壓力把足部緊繃筋膜按鬆,每個地方按摩30秒,3到5 分鐘就能放鬆整體足部;不過有足底筋膜炎的人,切記不要故意壓很痛的地方,過度用力壓迫反而會更嚴重發炎。

3赤腳走路

足部有鞋子保護,就不容易長力量出來,這跟我們長期戴護腰、護膝一樣,會讓肌肉萎縮,讓身體覺得一直有東西幫助、不需要肌肉,鞋子的道理也是相同。

我建議一周一天一小時,挑一個安全合適的場地,避免堅硬的大理石或磁磚地板以免受傷,學校的PU 跑道或泥土地、草地較佳,脫掉鞋子做一些簡單的運動,訓練足部小肌肉,培養足弓力量,漸漸地就比較不會全身腰痠背痛。

責任編輯:洪婉恬

核稿編輯:呂宇真

專欄簡介_早安健康

早安健康
早安健康》相信,健康的方式不只是治療疾病,更多的是快樂的心境、好好生活,做得到的健康,才會在每一天產生新力量。我們相信,尊敬大自然、呼應身體的訊息,才能找到正確的療禦方式。

世界上最好的治療,都是不花錢的。睡覺、大笑、動一動、曬太陽。健康,無價!

《早安健康》的英文Everyday Health,睡眠、刷牙、洗臉、抬頭挺胸收小腹、吃在地當令食物,建立在天天的生活裡,才會是隨手就可做到的健康。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