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生素D3抗慢性病 趙順榮藥師教你這樣吃

撰文者: 黃思齊2019-02-14

市面維生素相關營養補給品多,琳琅滿目、不易挑選;究竟哪些成份是「身體必需品」,又哪些營養素必須靠補給品方能維持所需含量?對此,趙順榮藥師提醒,其中「維生素 D」對健康影響大,卻又是人體容易缺乏的營養素;因此,建議民眾務必向藥師與醫師諮詢,以了解如何正確補充、維持身體所需含量。

維生素 D 好處多 預防慢性病男女皆不可少

「維生素」是人體重要的微量營養成分,大多需要透過飲食等方式攝取補充,而無法由身體自行產生,若是缺乏會導致嚴重健康問題。其中,「維生素 D」是具有多重生理作用的荷爾蒙,除了維持鈣磷平衡、骨骼健康外,更能預防嬰兒氣喘、孕婦流產、失智症,並降低糖尿病發生、洗腎患者死亡率及預防癌症,同時可以保護心血管、調節免疫;除了被證實與許多慢性疾病相關外,更對男女生殖能力有相當幫助,是身體極為重要的營養素。

日曬少、飲食含量低 全球普遍缺乏維生素 D

獲取維生素 D 的最主要途徑為「曬太陽」,其次則為飲食補充。不過,由於大多數天然食物的維生素 D 含量都偏低,加上現代人多數日曬不足,因此缺乏維生素 D 已是全球普遍現象。除了陽光不易接觸影響人體合成維生素 D 外,趙順榮藥師說明,人體老化、肥胖、皮膚暗色、肝腎功能不佳等,都會影響維生素D吸收。

選擇口服非活性維他命 D3 留意衛福部許可

因此,藉由口服補充「非活性維他命 D3」,來獲取營養顯得相當重要。那麼究竟如何挑選?趙順榮藥師提醒,由於維生素 D 極易氧化,在製造過程中便會大量耗損,因此必須選擇由「藥品管理級製造廠」嚴製,並擁有「衛福部審查並取得正式許可證」以及通過「第三方公正單位檢驗機構」確認實際含量及食用安全的保健品,才是安心挑選的保障指南。

含量須達 800 IU 以錠劑保存 方能有效補充

另外,趙順榮藥師指出,也務必留意選擇含量 800 IU 以上等級之非活性維他命 D3,含量較充足,方有補給意義;而市面上常見的劑型有錠劑型態或是液態劑型,由於維生素 D3 具有非常不穩定的特性,會受到存放環境的溫濕度而影響價值與含量,建議選擇錠劑型態較為穩定容易保存,更便於日常補充、守護自身健康、預防慢性疾病。

2/20中午準時開講 趙藥師直播解析維生素 D3

維生素 D3 之重要,那麼究竟要如何補充?又該從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維生素 D3? 2 月 20 日(三)中午 12:30-13:00 健康醫療網邀請趙順榮藥師親自至 FB「健康Live直播」現場,為各界朋友解惑,除了帶您認識維生素 D3,更為您補充相關小知識,同時歡迎您在直播期間隨時在線上提出問題,由趙藥師為您解惑,帶給您最專業的衛教直播!

【延伸閱讀】

熬夜加班虛弱無力 選對B群才有精神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