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脂讓你肥胖、爆血管!必吃降血脂中藥曝光!

撰文者: 黃曼瑩2019-02-20

年後本身是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三高」的人,健康拉警報,紛紛到門診求診。由於連續假期大補特補,一下子吃進過多太油、太甜、太鹹的食物,像是麻油雞、佛跳牆等進補食材,完全不忌口,容易出現身上血管塞塞塞的情況,使心血管疾病、腦中風、眼中風的危險大幅增加。中醫師表示,透過食療養生方法,能消除這一些難纏的脂肪,幫忙清一清油滋滋的血管。(影音/攝影江旻駿)

脂肪堆積在血管內壁上,易造成血管堵塞

吃吃喝喝,恐怖的是血脂肪過高,不但體重會往上飆,肥胖跟著來,還有可能血液中的脂肪,主要是膽固醇(低密度膽固醇)及三酸甘油酯濃度高於正常值。令人擔心脂肪會堆積在血管內壁上,造成血管堵塞,阻塞發生在心臟就是心肌梗塞;阻塞發生在供應腦部的血管,就會造成缺血性腦中風;塞在腎臟的血管,腎功能就會衰竭、形成尿毒,最後只好洗腎,如果塞在眼睛血管,就是眼中風進而影響視力,可說是無所不塞!

血脂過高,小心心血管疾病報到

尤其是血脂過高,不僅會導致慢性發炎的發生、影響身體代謝機能,使代謝症候群,甚至肥胖、糖尿病、痛風等慢性病找上門。最重要的是,如果患者有高血脂問題卻未加以積極改善控制,恐將造成血管硬化、阻塞發生,使未來罹患心血管疾病如心肌梗塞、腦中風,甚至無聲無息的眼中風的風險大幅提升,無論是哪一種中風,都是來得快又急,還有搶救黃金時間,容易讓人措手不及。

【高血脂定義】:

高血脂指的就是血液裡的壞膽固醇(低密度膽固醇,LDL),以及三酸甘油脂超標的現象。一般來說,正常人體血液中的三酸甘油酯濃度應<130mg/dl,而總膽固醇濃度<200mg/dl。如果民眾抽血發現,上述其一或兩者超出正常值,就代表有血脂肪過高的問題。

【高血脂症好發群】

吃進過多高膽固醇或飽和脂肪酸的食物,亦會加速高血脂的形成。此外,像是體重過重、運動不足、抽菸、喝酒、熬夜,以及情緒壓力過大等,也都可能造成續發性高血脂。

高血脂是引發其他重大疾病如心臟病、高血壓、腦中風、糖尿病、動脈硬化,甚至腎臟病等的危險因子。

中醫師周宗翰表示,從中醫觀點來看,造成膽固醇、三酸甘油脂超標的原因,其實主要與下列2大體質息息相關,並且有各自適合的中藥材進行調整改善:

【高血脂2大體質】

薑黃是一味中藥,薑黃素有明顯降低血漿總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的作用,可抗動脈硬化、抗衰老;薑黃裡特有成分薑黃素為脂溶性,所以民眾食用薑黃一定要高溫加熱或用油烹調方式,增加水溶性,才能達到其功效。

枸杞養肝滋腎,有明顯的抗動脈硬化,尤其是心血管硬化方面的作用,還能夠降低血脂、促進膽固醇的分解,與薑黃搭配,一補一破一散,對降低頑固的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有非常好的效果。

除此以外,中醫師周宗翰也示範推荐一道降血脂的食譜「薑黃枸杞炒海帶」,其做法如下:

【降血脂/薑黃枸杞炒海帶】

原料:薑黃5錢、枸杞2錢、水發海帶100克、橄欖油適量。

做法:

將薑黃入鍋,加水適量煎煮10分鐘,取汁;枸杞泡軟、海帶洗淨切細絲。

將薑黃水拌入海帶再加入枸杞,中火炒熟,加少許鹽調味即可食用。

中醫師周宗翰示範一道降血脂的食譜「薑黃枸杞炒海帶」。
中醫師周宗翰示範一道降血脂的食譜「薑黃枸杞炒海帶」。
【降血脂/薑黃枸杞炒海帶】
【降血脂/薑黃枸杞炒海帶】

另外,對於有減重需求的朋友,中醫師周宗翰也建議,可搭配可提升人體基礎代謝率的茶飲,在飯後喝用普洱茶及炒黑豆製成的「黑纖體茶」,能夠增加人體基礎代謝率,將體質調節到最佳狀態,可幫助減肥效果加乘,建議每天飯後飲用1000cc。

【減重/黑纖體茶】

材料:15顆黑豆、30公克普洱茶、1000cc的水。

做法:

1.首先將15顆黑豆放入預熱200度的烤箱中,烤15分鐘取出。

2.接著將30公克普洱茶及黑豆,放入1000cc滾水中關火,等水溫放涼即可飲用。

【減重/黑纖體茶】
【減重/黑纖體茶】

要遠離高血脂,除了要控制體重減肥之外,也有一些明星食物有助於降膽固醇。高敏敏營養師表示,控制好膽固醇不搗蛋,才能避免高血脂的風險,以下推荐適合的降血脂食物:

【降膽固醇食物】

●全穀類/燕麥含水溶性纖維減少腸道吸收膽固醇,改變血中脂肪酸濃度,降低壞的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

●堅果類/含有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可以降低膽固醇,還能維持動脈血管的健康和彈性。

●黃豆/所含的異黃酮素與纖維質也可能有降低膽固醇的作用。

●深海魚/深海魚中的omega-3脂肪酸可以經由影響血脂質,降低三酸甘油酯濃度。

●好油/橄欖油的高單元不飽和脂肪酸飲食,可使心血管疾病危險度降低。

最後,提醒要降血糖飲食要訣,多選用單元不飽和脂肪酸高者,如:花生油、亞麻仁油、橄欖油等;避免飽和脂肪酸含量高者,如:豬油、牛油、奶油。烹調宜多採用清蒸、水煮、涼拌、烤、燒、燉、滷等方式。牛、羊、豬肉等去肥油,雞、鴨等家禽類去皮。以及日常注意調整生活型態:控制體重、多運動、戒菸、戒酒及紓壓層面做起,才能有效控制膽由醇不搗蛋,遠離高血脂症的威脅!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