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睡姿勢學問大!專家教你這樣睡,成功補眠、痠痛不上身

撰文者: 洪毓琪2019-02-20

午飯後趴睡小憩片刻,是不少上班族與學生補眠,為下午儲備精神的提神妙方。但臨床上卻發現,有不少民眾經常會抱怨,每次午睡後,不僅沒辦法成功提神,睡醒後更是全身痠痛不已,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午睡後反而全身痠痛?小心坐骨神經、椎間盤、頸椎神經出問題

美國脊骨神經醫學博士張軒彬表示,雖然以脊骨神經醫學角度來看,趴睡姿勢確實不符合人體工學。但如果若只是短暫趴著小睡10~20分鐘,時間並不長,一般來說並不會對人體骨骼、肌肉帶來太大的負擔,不至於造成上述疑問中提到的痠痛情形發生。

但若是民眾每次午睡醒來後,發現自己經常出現腰痠背痛、肩頸僵硬的情形,就要小心可能是因為趴睡姿勢不當,誘發原先既有或潛在的坐骨神經痛、椎間盤突出、頸椎神經壓迫等肌肉、骨骼系統異常問題所導致!

至於為什麼會有上述現象出現,張軒彬博士解釋,這是由於民眾趴睡時,為了讓頭部靠到桌子,人體勢必得把身體往前彎,將背部拱出來。可是偏偏這樣的姿勢,對於本身有椎間盤突出、坐骨神經痛問題的朋友,在脊椎過度前彎的情況下,極易加劇其症狀的嚴重程度,造成不適感。

另外,許多人趴睡時,更常習慣將頭側一邊,把頸椎往左,或往右轉到極限。但這樣的動作,對於已有頸椎神經壓迫問題的朋友,更是容易使原先的壓迫問題惡化。

正因為如此,所以張軒彬博士提醒,一旦民眾驚覺自己幾乎每次午休趴睡後,總是出現疼痛、僵硬等不適感,且發作頻率相當高時,建議最好進一步就醫,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是否為上述提到的肌肉、骨骼系統問題導致。抑或是因血栓、末稍血液循環不良等問題所引起。

避免午休後更痠痛,專家教你這樣睡成功補眠、保護脊骨神經

不過,若經診斷證實,趴睡後的不適症狀,的確與椎間盤突出、坐骨神經痛、頸椎神經壓迫等因素有關,難道就不能趴睡午休了嗎?張軒彬博士表示,這類朋友不用太過緊張,除了建議適度接受有專業證照、認證的脊骨神經醫學專家(Doctor of Chiropractic)協助、調理之外,其實只要注意在午睡時,把桌面墊高到跟胸口一樣的高度,並準備一個甜甜圈形狀(中間挖空、有孔洞)的抱枕,可以把頭部埋進去,卻又不會壓到鼻子,又能讓臉頰和額頭在午睡時有支撐、保持正常呼吸。就能有助於減少背部往後拱的狀況,降低腰椎壓迫,以及預防頸椎神經因趴睡而不當拉扯。

【專家小叮嚀】:

除了以上要點外,張軒彬博士也提醒大家,有些人在趴睡時,常習慣把眼睛靠在手臂上。但值得注意的是,這樣的動作對於原先就有眼壓高、高度近視、視網膜剝離問題的朋友,恐因壓迫而使眼壓飆高,增加不適的發生,要多加留意!

另外,其實想要藉由午睡來提振精神,並非越久越好。事實上,過去就有研究證實,午休只要花10~20分鐘小瞇一下,便能有效提升人體專注力與生產力!如果午睡超過30分鐘,反而會進入睡眠遲鈍期(sleep inertia),讓腦袋昏昏沉沉,更不容易恢復精神,故午休時間仍應適度為宜。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