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變化大,該換被子了嗎?專家揭密:「這種被子」吸放濕氣效果最好,四季都適合

四季皆宜的被褥材質

如果從材質層面來看鋪的墊被、蓋的被子,你就會發現:為因應被褥的不同用途,其實各自有不同的適當材質。

以被子來說,輕盈是重要的條件,讓身體從被子的重量中解放,就能獲得舒適的睡眠。也就是說,被子的重量會使身體凸部的微血管受到壓迫,造成麻痺等問題;正因為如此,睡覺時才會在無意識中翻身。翻身的動作,本身也是睡眠的原則之一,亦可說是基本的生理現象。這樣可以解放受到壓迫的部分,不讓血流停滯。

說起輕盈被子的代表,莫過於羽毛被和蠶絲被了。除此之外,用羊毛與合成纖維來製作被子,則能夠強化被子的保暖效果,特別適合冬天這樣寒冷的時節。以上這些,都可說是充分運用動物毛料的特性,以獲得舒適睡眠的使用方法。

另一方面,墊被則特別著重於夏天使用時的冷卻效果,以及分散濕氣的用途。為了達成目的,在日本會使用「涼蓆」等,在褥下鋪「木條墊子」,加強透氣性。

還有一種比較特殊的褥──水床。水床算是較奢侈的寢具,由於可以調節水溫,所以冬暖夏涼;然而在搬家的時候,如果不請專門業者來幫忙就搬不出去,在管理上還要放防腐劑等。為了得到「舒適的睡眠」,有時必須付出令人流淚的努力,這就是現實啊。

不過毫無疑問的是:各式各樣的墊被和被子,都是人類為了獲得舒適睡眠,在長久的歷史中不斷嘗試錯誤之後,所誕生的重要道具。

圖片來源:《寢具挑對,好眠能瘦抗老化,記憶力增強:腦科學和人體工學佐證,選對枕+被+床,誘發安眠開關,免疫力倍增》

高價高人氣,羽毛被的祕密

接下來來談談蓋在身上的被子吧。相較於墊被都在議論與身體的貼合性和下沉感等物理特性,蓋的被子則是以保溫性等功能為優先。那麼,一件被子的好壞,絕對取決於「溫度感」嗎?

目前常用來做被子的羽毛種類,如下表所示。其中羽毛的來源,主要來自鴨、鵝與雁鴨三種水鳥。 從這些水鳥能在寒冷地帶生活來看,我們可以得知他們的羽毛具有很高的保暖性,適合當被子的材料。

圖片來源:《寢具挑對,好眠能瘦抗老化,記憶力增強:腦科學和人體工學佐證,選對枕+被+床,誘發安眠開關,免疫力倍增》

另一方面,其優點就是「輕盈」,而這點也恰恰符合作為被子的需求。不僅如此,由於羽毛不會打結,拿來做填充物不會有僵硬、扁塌的情況,永遠都能維持蓬鬆柔軟的狀態。如果要再多說一點的話,不只是溫度,我們也不能錯過羽毛與濕度有關的特性。也就是說,羽毛有吸濕性也有放濕性,因此具有不會悶熱、而且感覺很涼爽的優點。

羽毛之中,稱為「羽絨」的綿羽形狀,是從羽毛梗延伸出來的一球。形狀剛好跟蒲公英絨球的冠毛一樣,是只有水鳥才有的獨特羽絨。像麻雀、雞等在陸上生活的鳥,就沒有這種具備超群保溫效果的羽絨。

接著實際看看羽絨的數據。這是將蓬鬆度或厚度(FP值)數值化。這也就是所謂的「蓬鬆程度」:將一盎司(約28.4公克)的羽絨放進圓柱體容器內,施加一定的壓力後,觀察得到的容積數值。這個時候的容積是用立方吋來表示,簡單說來,各位只要想成是「蓬鬆柔軟度」即可。或者也可以用反彈性極佳來形容。一般的羽絨數值範圍大概是300FP到900FP。

下表顯示的是和蓬鬆度、羽絨品質有關的蓬鬆柔軟度。這個數值越大,就代表即使重量相同,容量也會越大,意思就是羽絨很輕。當然,這個數值和品質之間的關係,並沒有固定的基準,因此僅供大家參考。

圖片來源:《寢具挑對,好眠能瘦抗老化,記憶力增強:腦科學和人體工學佐證,選對枕+被+床,誘發安眠開關,免疫力倍增》

在這裡,讓我談談羽絨和羽毛的不同。以構造來說,羽毛存在著彎曲的軸「羽軸」,羽絨則沒有。此外,羽絨外套等各位熟悉的羽絨產品,都是根據其輕量性、保溫性等特性開發而來。羽絨的用途並不是只用在被子上而已。

責任編輯:洪婉恬

核稿編輯:黃楸晴

書籍簡介

寢具挑對,好眠能瘦抗老化,記憶力增強:腦科學和人體工學佐證,選對枕+被+床,誘發安眠開關,免疫力倍增

作者:久保田博南,五日市哲雄

譯者:羊恩媺

出版社:方言文化

出版日期:2019/01/30

作者簡介

久保田博南(Kubota Hironami)

1940年出生於群馬縣太田市。群馬大學工學部電氣工學科畢業。曾任職於日本光電工業株式會社、KONTRON INSTRUMENTS株式會社。現任K and K Japan Co.董事長,以及醫工合作推進機構理事、ISO委員、科學撰稿人。其間從事活體資訊監控等醫療儀器的開發及顧問工作。著有《拯救生命的尖端科技》、《磁力的科學》、《醫療儀器》、《活體資訊監控五十年》等書。

五日市哲雄(Itsukaichi Tetsuo)

1947年出生於北海道函館市。北海道立函館工業高中畢業、專修大學法學部畢業。曾任職於文科省、化學製造商,歷任廣告業總監、出版社編輯、醫學書總編等職。現為科學撰稿人,專長為醫學、理工等領域。著有《磁力的科學》及近十本醫學類書籍。

譯者簡介

羊恩媺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