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頸老痠痛是寢具出問題?2張圖教你挑對枕頭、床墊睡好覺

撰文者: 洪毓琪2019-02-21

忙碌了一整天,希望夜晚能睡個好覺,是許多人的願望!因此,選擇一套合適的寢具,提升睡眠品質,可說是一夜好眠,讓疲勞全消,隔天精神抖擻的關鍵。但市售枕頭、床墊種類百百種,民眾到底該怎麼選擇?就讓專業物理治療師來告訴我們吧!

忙碌了一整天,希望夜晚能睡個好覺,是許多人的願望!
忙碌了一整天,希望夜晚能睡個好覺,是許多人的願望!

不只不當姿勢會釀肩頸痠痛 枕頭、床墊不適合更是潛在肇因

衛福部南投醫院陳怡君物理治療師表示,造成人體的頸部和背部出現疼痛問題的因素相當多,除了不當的生活姿勢外,不良的枕頭和床墊也是可能肇因之一。如果睡眠時沒有好的枕頭、床墊輔助,直接躺在硬面上,讓身體沒有適當支撐,脊椎便容易呈現不自然排列。

如果睡眠時沒有好的枕頭、床墊輔助,直接躺在硬面上,讓身體沒有適當支撐,脊椎便容易呈現不自然排列。(圖片/衛福部南投醫院提供)
如果睡眠時沒有好的枕頭、床墊輔助,直接躺在硬面上,讓身體沒有適當支撐,脊椎便容易呈現不自然排列。(圖片/衛福部南投醫院提供)

尤其是,當肩頸部位和臀部因為重量無法分散,便會產生壓力點,使身體承受更大的壓力;長時間下來,將易導致疼痛、僵硬和拉傷、扭傷的發生。一般來說,床墊設計可持續使用個十幾年,但枕頭磨損則較快;兩者雖然有時外觀看起來良好,可是其內部支撐及緩衝材料,卻隨著時間、壓力等原因而失去彈性、降低品質。

舊的枕頭、床墊該換了嗎?出現這些指標別再捨不得

不過,民眾到底要怎麼樣判斷家中舊的枕頭、床墊到底該不該更換呢?陳怡君物理治療師指出,如果發現自己睡醒起床時,總感到肩頸僵硬、疼痛,或四肢出現麻痛感。且時間越久,問題漸增,無論躺任何姿勢都無法滿意,並且開始影響睡眠品質。或是,聽到床墊的彈簧和線圈發出吱吱聲、有明顯的下陷及磨損跡象時,這就代表你應該更換新的枕頭或床墊了。

理想的枕頭和床墊怎麼挑?2張圖輕鬆看懂

至於理想的枕頭和床墊該怎麼挑?陳怡君物理治療師指出,重點就在於必須有支撐和緩衝的功能。一般來說,常見材料有泡棉、記憶泡棉、凝膠、羽毛、水或複合型填充物等。但太軟的枕頭或床墊雖可提供好的緩衝,可卻容易在重量下壓下變形太多,不是理想的支撐選擇。

因此,要選擇一個好枕頭和床墊,應從四面觀察其都能好好支撐人體重量,並維持脊柱和臀部的自然對齊和曲線;同時有一定的緩衝力能擴散和分散來自身體突出和尖銳區域所產生的壓力。

故建議民眾在選擇寢具時,應留意在側躺時枕頭與床墊能填充頭部、軀幹與床的空間,讓支撐脊椎在自然、中立姿勢為原則;此時頭部,頸部和背部會呈一直線(如上圖)。如此選擇合適的寢具,才能幫助民眾在睡眠期間全身放鬆、得到充分休息,不讓肩頸痠痛纏身。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