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潰瘍、消化不良,吃小米粥養胃?中醫:3類胃痛吃法大不同

撰文者: 洪毓琪2019-02-22

胃潰瘍、腸胃炎等胃病發作時該怎麼吃,才不會增加腸胃負擔,一直以來都是民眾熱烈討論的議題。而近來通訊軟體上就出現,小米粥能養胃,有胃疾問題者可多吃的說法,引起不少長輩轉傳。但小米粥真有這麼神奇的效果嗎?中醫師表示,小米、梗米、薏米等穀類確實有養胃的功效,但養胃要吃對方式,並不是每一種類型的胃痛患者都可以吃粥!

動不動就胃痛?胃痛類型、成因多,別小看其嚴重性

賴睿昕中醫師表示,中醫認為胃主收納,脾主運化。故吃進胃裡的食物經過消化吸收,轉變為水穀精微後,最終會轉化為氣和血,滋養全身的臟腑器官。所以中醫認為脾胃為後天之本,身體的調理也大多由脾胃著手。

可現代人因為工作壓力大,飲食不規律等原因,導致腸胃對於食物的消化吸收出了問題,因此或多或少都會有胃部不適的現象發生,使疼痛、飯後飽脹、噯氣、返酸,甚至噁心、嘔吐等症狀找上門。

至於引起上述症狀發生的可能腸胃疾病類型有哪些?其實,臨床上導致胃痛發生的原因非常多元,輕則可能是消化不良、胃脹氣、胃痙攣、腸胃炎導致;嚴重者則可能是因胃潰瘍、惡性腫瘤等問題所引起,故其對健康的潛在危害不容小覷。

中醫調理脾胃先辨症 虛、實2類型調理方針藏學問

因此,當胃部有不適產生時,民眾一定要了解自己的胃出了什麼問題。賴睿昕中醫師指出,根據病症的不同,在治療、調理方針上也大不相同!就以中醫來說,在治療胃痛、胃疾時,就會根據患者體質辨證,虛、實兩類型的不同,來選擇適合的調理方針:

【實證】

成因:有吃東西不節制,喜歡冷熱食物交替,導致寒邪客胃、飲食傷胃、肝氣犯胃、瘀血停胃等問題者,大多屬實證。

症狀:實證多痛急而拒按(指疼痛部位因按壓而疼痛加劇),多屬於消化性潰瘍或是急性胃發炎。

調理方向:可用葛根芩連湯、半下瀉心湯來治療。

【虛證】

成因:因胃陰不足、脾胃陽虛引起。

症狀:多痛緩而有休止,痛而喜按(指疼痛部位因按壓而緩減,在現代醫學多屬於慢性萎縮性胃炎)。

調理方向:可使用安中散、平胃散治療。

吃小米粥養胃?中醫:3大胃痛類型,飲食調理方針大不同

除了詳細說明胃痛的成因,以及中醫如何治療外,賴睿昕中醫師也特別針對坊間盛傳的「胃痛吃小米粥,能養胃、護胃」的說法加以解說。其提到,中醫講究藥食同源,在沒有疾病問題的情況下,日常生活飲食中選對食物,確實有助保護我們的胃。舉凡,能健脾補腎的山藥,或是有養胃作用的小米、粳米、薏米等都是很好的食材。

但值得注意的是,養胃要吃對方式,很多人在胃疾發作,未確認病因為何下,就直接大啖小米、白米粥,甚至薏米粥,期望藉此發揮輔助緩解不適、舒緩疼痛的效果,其實並非完全正確!賴睿昕中醫師強調,由於胃痛的原因十分複雜,故胃痛時最好先找醫師診斷確認原因較佳。就以常見的消化不良、腸胃炎、胃潰瘍等3種類型的胃痛來說,發作時建議的飲食方式就非常不一樣。

【消化不良】:

如果胃痛是因過食肥厚油膩、重口味的食物,導致腸胃消化不良所引起,那麼就建議可多吃些容易消化的食物,而經過熬煮、稀軟的小米粥,就是很好的調養食品。

【腸胃炎】:

若是因病毒感染、吃壞肚子引起的腸胃炎,除了採取清淡飲食外,吃點清爽、好消化的稀飯、小米粥都是很好的選擇。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