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中藥木賊草刷牙,能去牙垢、美白牙齒?中醫師來解答…

撰文者: 洪毓琪2019-02-27

擁有一口潔白整齊的牙齒、清新的口氣,是多數人心目中良好形象的必備要素!而近來通訊軟體就流傳:「用中藥木賊草刷牙,能除牙垢、美白牙齒」的說法,讓許人勇於效法,就是希望能夠讓牙齒白上一階。但小小的木賊草,真有這麼神奇的效果嗎?就讓專業中醫師來為我們解答!

擁有一口潔白整齊的牙齒、清新的口氣,是多數人心目中良好形象的必備要素!
擁有一口潔白整齊的牙齒、清新的口氣,是多數人心目中良好形象的必備要素!

木賊草刷牙能美白牙齒?中醫師來解答

周宗翰中醫師表示,其實中醫藥對於口腔保健、牙齦出血,或是牙齦萎縮的調理,也十分有一套。就以現在常見的刷牙動作,在古代叫做「擦牙」,早在晚唐時期,民眾就有普遍使用楊柳枝,沾上以中藥材磨成的細粉,做為古代的牙刷、牙膏,來摩擦、清潔牙齒的習慣。

至於,最近網路瘋傳的木賊草能清除牙垢、美白牙齒的傳言,是不是真有這麼一回事呢?周宗翰中醫師指出,根據《本草綱目》記載,木賊草主治「目疾,退翳膜,消積塊,益肝膽,療腸風,止痢,及婦人月水不斷,崩中赤白。解冗,止淚止血,去風」。

簡單來說,就是木賊草在中醫理論中,多用在散風熱、退目翳之上。其中,散風熱指的是因熱氣而形成的感冒問題,這類患者多有喉嚨痛、口苦、大便乾硬等連帶徵狀;退目翳,則是指眼紅、經常流眼水等問題;月水不斷,則是經期過長、經血量多等症。而綜合上述作用,不難發現其實過去臨床記載,針對木賊草本身,並沒有關於有利牙口健康的紀錄。所以木賊草刷牙能美白牙齒的說法,更是無稽之談!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