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覆鼻塞?睡覺環境NG 感冒悄上門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9-02-27

很多爸媽以為孩子有過敏性鼻炎,反反覆覆不會好,其實很多時候,孩子未必是真的過敏性鼻炎,只是反覆受風寒而沒發現而已。

「醫師,我們是朋友介紹來的。他說你很會治小孩過敏性鼻炎。」媽媽說。 「你怎麼知道弟弟是過敏性鼻炎呢?」我不解地問。 「他每次天氣開始變冷,鼻子就過敏啊。」 「有哪些症狀呢?」我追問。 「他每天晚上都會流鼻水、打噴嚏、鼻塞。白天醒來,去學校以後,大概中午前就好了。我還帶去驗過敏原。」(這個媽媽很關心小孩的狀況喔) 「所以你帶去西醫驗完後,過敏原是什麼呢?」我問。 「就塵蟎稍微高一點……」 「好吧!我來看看。」 (五分鐘過後) 「你這孩子很正常啊!就是常受風寒而已。」我說。 「什麼?我們都很注意啊!衣服都穿夠,在家也都有穿襪子。」媽媽一臉驚嚇地說。 「嗯……他有去幼稚園嗎?午睡是睡地板嗎?」

「學校有睡網床,我們也有帶睡袋,連在家睡地板也都有鋪地墊。」(說到重點了) 「鋪地墊?睡地板?該不會還睡靠近窗戶的位置,窗簾沒拉上,免得睡過頭?還是根本用百葉窗?」我劈哩啪啦說了一堆。 「醫師,你怎麼知道,你來過我家嗎?我們家是用百葉窗耶!」 「……」

睡覺環境造就的「過敏性鼻炎」症狀

你的孩子是不是常常夏天沒事,冬天就開始各種「過敏性鼻炎」的症狀。睡覺時就鼻塞,清醒時又沒事。之前我網路上的文章,也有很多爸媽留言問,明明自己已經留意很多事情了,為什麼孩子還是會受寒?

確實,很多媽媽在孩子清醒時,完全練成了「避風如避箭」的內功心法。可是,百密有一疏,雞蛋再密也有縫。假使沒注意到睡覺環境的問題,小孩罹患的可以說是「風水性感冒」。

如果你的孩子是睡地上(只墊個墊子),或是床在窗戶旁,或正對著門,即使家裡使用氣密窗,窗戶附近的氣溫跟室內比還是偏低。更何況普通窗戶一定會有微微的風不間斷地吹進來。孩子醒著的時候,機體活動旺盛,自然不怕這麼一點點寒風,可是睡著了以後呢?如果平常保護太周到,肌膚腠理疏鬆,睡眠時的這些風寒,自然會影響孩子,讓大人覺得這孩子身體好像很弱,老是在感冒。

風寒無法擋 但環境可以調整

天氣有四季變化,本來就有天氣比較寒冷的時候,現在除了冬天外,還有夏天吹不停的冷氣,所以很多孩子一年四季都在受風寒。但孩子是可以不受這些「風水性感冒」的,家長只要在環境上略作調整,就可以緩減這類症狀。

在睡覺的臥室中,孩子的床請不要緊貼窗戶,窗戶最好用窗簾隔絕寒氣,冬天時當然睡覺不開窗;夏天呢?就少吹冷氣囉!我誠摯的建議爸媽要讓孩子睡在「床上」,所謂的床是架高的床,不是地板上的「墊子」。這些作法都能讓寒氣留在地板,減少孩子被寒氣侵犯的機會。

很多上幼兒園的孩子會在學校午睡,也請家長盡量和學校溝通,不要讓孩子直接躺在地板上,最好要有網床或墊子,墊上再加墊被。

不過中醫也常說「若要小兒安,常帶三分飢與寒」,意思就是不要吃太撐、包太緊。很多孩子的肌膚腠理疏鬆、容易受寒,都是因為平常包得太厚太緊,自然稍一受風就感冒。孩子穿得暖就行了,不需要過度「包裝」啊!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