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鼻塞竟釀嗅覺喪失?嗅覺障礙分4類,善用漢方食療助改善

撰文者: 洪毓琪2019-03-04

因感冒、過敏而鼻塞是很多人的共同經驗,但你知道長期處於慢性鼻炎狀態下,可能造成嗅覺障礙上身,讓人聞不到飯香、花香嗎?吳先生在一次偶發感冒後,便開始感覺嗅覺衰退,不僅無法像以往能輕易嗅出味道,也有呼吸不暢的問題。直到就醫接受密集的針灸治療,並搭配藥物、食療改善體質後,嗅覺靈敏度才逐漸復原。

不只車禍、外傷!反覆發炎、病毒感染,也會造成嗅覺喪失

到底什麼是嗅覺喪失?又是怎麼發生呢?葉妍廷中醫師表示,一般來說,臨床上造成嗅覺喪失的原因非常多,可能是車禍外傷導致嗅神經的外傷損害,或病毒或細菌感染的侵害,或是腫瘤的壓迫影響嗅覺傳導神經、腦部嗅球的功能等。

而門診中也曾遇過患者由於長年嚴重過敏性鼻炎,導致鼻中膈嚴重彎曲,或是鼻息肉腫大。且在長期的慢性發炎、腫脹下,逐漸影響嗅覺受器靈敏度,造成鼻塞、影響呼吸通暢度等症狀發生。

且嗅覺失常問題又可分為:完全嗅覺喪失和部分嗅覺喪失,其嚴重度反應神經損傷的程度,也關係到未來的預後情況。加上人體神經的修復有其時效性,故若是嗅覺喪失的時間拖得越長,或是神經的破壞越嚴重,完全恢復的機會就越艱難。

嗅覺障礙聞不到味道?針灸、頭皮針促血循、恢復神經傳導

葉妍廷中醫師指出,目前中醫臨床診治嗅覺障礙主要有下列方法:首先是能夠藉由針灸直接刺激鼻腔周圍的血液循環與神經傳導,透過針刺頭面部的迎香穴、攢竹穴、印堂穴、風池穴來活化鼻腔周圍的機能,也能幫助腦血流的循環。

此外,有些醫師會搭配手足遠端的曲池穴、合谷穴、足三里穴、崑崙穴進一步調整疏通經絡氣血,幫助恢復健康。此外,若是在上述針刺刺激再加入頭皮針,以活化腦神經,也能夠幫助嗅覺神經的傳導與修復。

嗅覺障礙分4類 中醫教你善用漢方食療助改善

另外,針對嗅覺喪失、障礙部分,除了針灸刺激外,葉妍廷中醫師指出,中醫也會使用中藥或食療方式,來緩解部份的鼻粘膜機能障礙。一般來說,中醫臨床多會先分辨患者是因「肺受風寒」,或是因「肝膽濕熱」、「風熱鬱肺」等的病因,導致嗅覺細胞受到炎症侵犯,引起的「失嗅」。還是,車禍或骨折造成神經受損等原因,來進行用藥上的調整:

【肺受風寒】在寒邪侵犯肺鼻時,可考慮搭配溫肺散寒,宣通鼻竅的食療。例如,時常飲用薑絲魚湯、迷迭香茶、柑橘茶等。

【風熱鬱肺】則可使用薄荷油在鼻孔附近塗抹按摩,或直接飲用薄荷茶、魚腥草濃煎作為茶飲,來緩解因風熱感染引發的鼻塞、嗅覺失靈問題。

【肝膽濕熱】若是肝膽濕熱上擾頭面,而引發的鼻窒、鼻聾,則應搭配能清瀉肝膽濕熱的七葉膽、板藍根煮成茶飲用,並注意保持心情放鬆與避免熬夜。

【車禍或骨折】至於車禍或骨折造成神經受損的患者,或是長期慢性鼻炎侵擾導致機體功能下降的案例。在治療上應善用補氣養血、活血化瘀、通竅活絡的藥物治療。像是,利用「八珍湯」加上辛溫通絡藥,或是使用「桂枝黃耆西洋參茶」補益氣血,再搭配上述按摩方式,如此可提供頭面神經養分與血流,同時振奮活化神經的機能。

【中醫師小叮嚀】:

最後,葉妍廷中醫師也提醒,由於嗅覺喪失牽涉到神經新生與修復的黃金期,需要更有耐心與密集的治療,以增加受損的神經機能復原的機會。所以,一旦出現嗅覺喪失的情形,最好還是儘快就診中西醫,找出病因,使用中西藥物治療感染,恢復鼻腔通氣,並搭配針灸刺激神經傳導,以活化嗅覺傳導。

而一般民眾也可以使用溫水蒸氣薰鼻的方式,先溫暖滋潤鼻面部。再善用穴位保養,一邊以手指畫圓依序按摩印堂穴、攢竹穴、魚頭穴、魚腰穴,沿著鼻子兩側緣向下滑按到迎香穴,每天早晚按摩5分鐘來疏通鼻竅。然而,若是外傷骨折或腫瘤的原因,則建議在未經醫師同意前,切勿自行亂按,以免病症惡化。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