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放連環屁,恐是大腸癌警訊!花椰菜、蘋果這些吃太多容易脹氣…

撰文者: 黃曼瑩2019-03-05

脹氣、打嗝、放屁不是病,其實是腸道求救的信號!吃了太多容易引起脹氣的地雷食物,是造成腸胃不適的元凶之一。大家以為多吃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有助排便,但事實上,包括:糙米、花椰菜、蘋果等食物,都容易造成脹氣。想知道哪一些水果是少脹氣的水果嗎?還有果乾可以吃嗎?來聽聽德國營養科學、研究脹氣的專家怎麼說。

吃多糙米、花椰菜、蘋果、牛奶等,容易造成脹氣

擁有德國營養學背景的楊‧賴恩(Jan Rein),在其新書《護腸胃‧抗脹氣14天計畫》中提到,自己本身長期飽受脹氣、放屁、消化困擾,被醫生診斷腸躁症卻無藥可醫。經過腸道菌檢驗與治療,並運用自身專業,研發出「低產氣飲食法」,徹底解決腸胃問題。

別以為放屁是正常的生理現象,當次數過多、伴隨著令人作噁的氣味,可能意味著消化不良,腸道菌需分解太多食物殘渣而造成;「連環屁」甚至可能是大腸癌的症狀之一。哪一些食物容易造成脹氣,使人放屁連連?大家都說,多吃膳食纖維有助排便,但是,包括:糙米、花椰菜、蘋果、牛奶等食物,都容易造成脹氣嗎?但是,也不是每一種水果都容易產氣。

水果含有膳食纖維、維他命、水分以及糖分

植物都希望藉由美味的果實,可以引誘我們食用,來達到其繁衍後代的目的。因此之故,成熟的水果都很美味──某種程度上,這也是一種精緻的演化策略。例如:蘋果並不會落在離蘋果樹很遠的地方,但蘋果子就不一樣了。當包裹著蘋果子的那美味的蘋果果肉被吃掉時,蘋果子就有可能會被丟棄得離蘋果樹很遠的地方了,以實行它傳宗接代繁衍後代子孫的任務。

大家都說,多吃膳食纖維有助排便,但是,包括:糙米、花椰菜、蘋果、牛奶等食物,都容易造成脹氣嗎?但是,也不是每一種水果都容易產氣。
大家都說,多吃膳食纖維有助排便,但是,包括:糙米、花椰菜、蘋果、牛奶等食物,都容易造成脹氣嗎?但是,也不是每一種水果都容易產氣。

當我們享用植物的果實時,不是只有植物受惠而已。植物的果實──水果,含有膳食纖維、維他命、水分以及糖分,這些也都是我們所喜愛與需要的。所以吃水果時,我們也吸收了其所含有的營養物質,並且與其同受其惠。

這種兩種生物體之間,自然的合作並且同蒙利益的情況,被稱為共生關係。今天,這種共生關係幾乎已不復在了。因為,以現在的農業技術,我們可以用人工方式,培育出少子又甜美的水果。而享用完的水果種子,也不再落入富饒的土壤中,而是被丟棄在我們的馬桶中。

可能引起脹氣的物質:果糖、山梨糖醇,以及水溶性的膳食纖維

水果中,除了含有前述那些有益健康的物質外,我們也在其中找到一些可能會引起脹氣的物質,計有:果糖、山梨糖醇,以及水溶性的膳食纖維。這絕對不是說,從現在開始,我們都不准吃水果沙拉,而且也不准用香蕉當午餐的飯後甜點。因為,並不是所有的水果都會產生同樣多的脹氣量。

★可少量食用的水果,計有:蘋果、香蕉、西洋梨、櫻桃、芒果以及李子。

★少脹氣的水果,計有:鳳梨、酪梨、莓果類水果、哈密瓜、橄欖、葡萄,以及木瓜。

應該要注意的是,水果要在其成熟的狀態下,才可食用。成熟水果所散發出的誘人香味,以及甜美的口感,就是要讓我們成為植物繁衍後代的同夥。生物的演化,並非毫無緣由地讓我們只選成熟的水果食用,並且我們也應該為了我們消化運作著想,而只吃成熟的水果。

聰明健康吃果乾,不容易產生臭屁

那麼果乾呢?果乾是正餐間,最棒的小點心了!然而,經由乾燥的過程,果乾含有高濃度的膳食纖維以及糖分,而且上面還常常帶有硫化物。所以,不僅新鮮水果內的膳食纖維和糖分會導致脹氣,硫化物也會產生同樣的效果。

讓我們很快地回想一下,那種讓屁聞起來很噁心的物質:就是硫化物混雜其內的緣故。雖然,果乾可以提供能量,也很可口,並且與巧克力和小熊軟糖相較,是種較好的零食,但是卻會促進腸道氣體的增生,以及產生令人生厭的氣味,這種組合所產生的效果,應該是可以理解的。

想要健康吃果乾,又不想要產生臭屁的副作用,以下3點建議提供大家參考:

1.在購買果乾時,注意要購買未經硫化物處理過的果乾。

2.不要購買額外加糖處理的果乾。

3.食用果乾時,要配水一起食用,或者把果乾放到冷開水中泡軟後食用。這樣一來,果乾體積就會脹大,口感也會變得多汁好咀嚼些。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