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房後小腹悶痛?小心黃體囊腫破裂釀出血,嚴重恐有致命風險

撰文者: 洪毓琪2019-03-06

行房後小腹悶痛別輕忽!婦產科醫師提醒,女性朋友如果在性行為後不久,下腹莫名感到劇烈疼痛,同時伴隨有噁心、想吐等症狀,要小心可能是黃體囊腫破裂,引發腹腔出血所引起!且除了性行為外,婦女同胞若是在從事馬拉松、拳擊等劇烈運動後,出現上述症狀者也要特別當心,應迅速就醫、釐清病因較有保障。

黃體囊腫是女性正常生理現象 一般多會被身體自行吸收

到底什麼是「黃體囊腫」?婦產科醫師曾郁文表示,所謂的黃體囊腫,其實是女性卵巢囊腫的一種。正常情況下,女性卵巢每個月會排一次卵,而排卵後,為了讓卵子形成受精卵時,能夠順利於子宮著床、形成胚胎。卵巢在排出卵子後,便會在原先的濾泡空洞中形成黃體,製造大量的黃體素,來穩定子宮內膜,避免其剝落而使受精卵無法順利著床。

不過,如果婦女在排卵期間,卵子未順利受精、發展成胚胎,那麼黃體便會隨著下次月經週期的到來,被身體慢慢自行吸收,進一步萎縮、消失。但值得注意的是,臨床上卻有部分婦女卵巢中的黃體,在未懷孕的狀況下也沒有自行萎縮,而是持續不斷變大,形成黃體囊腫,也就是所謂的生理性囊腫。

別小看黃體囊腫破裂!醫:急性劇烈腹痛,當心腹腔出血

雖然一般來說,黃體囊腫不太會有任何症狀。但值得注意的是,由於黃體囊腫上滿佈微血管,常處於充血狀態下。因此,當其成長太大,又不慎遭受碰撞、擠壓,便有破裂的可能性。

若破裂症狀輕微,醫師多會建議可以持續追蹤數週,並合併口服藥治療來治療。可一旦破裂嚴重,恐引發腹腔出血發生,除了會產生劇烈腹痛、噁心感,甚至還有可能使患者因出血量過多而休克。故黃體囊腫破裂,屬於婦科常見急診原因的一種,常需要即時開刀使用腹腔鏡治療、止血,才能延緩病症惡化。

而造成黃體囊腫破裂較常見的原因,除了上述提到的在性行為後。或是,不慎遭到外力撞擊下,舉凡,跌倒、碰撞、車禍,從事極限運動,以及急速俯衝等動作後,都有可能發生。

因此,曾郁文醫師提醒,婦女朋友若發現自己在從事性行為後。或者,上述情境中1小時內,出現急性下腹疼痛、噁心、嘔吐等症狀,就要慎防可能是黃體囊腫破裂作祟。建議應儘速緊急送醫,千萬別存有僥倖的心態,以免因大量內出血,而使自己暴露於致命危險中!

下腹痛,是黃體囊腫破裂,還是骨盆腔發炎?醫師解答

除了呼籲女性朋友,別輕忽有致命風險的黃體囊腫破裂問題外,曾郁文醫師也針對診間,常碰到的婦女容易將其混淆的,骨盆腔發炎問題加以解說。其提到,由於骨盆腔發炎發生的路徑為,陰道感染未癒蔓延至子宮,病菌再進入輸卵管,最後進入骨盆腔所導致。

因此,相較於黃體囊腫破裂當下,患者會立即感到劇烈的下腹疼痛、不適,骨盆腔發炎發生前多會有一段時間的醞釀、潛伏期。故在骨盆腔發炎引起下腹疼痛前,患者往往也會伴隨有腹痛、分泌物變多的情形,且上述症狀多在性行為後1~3天後才會發生,兩者其實非常容易區分。

預防黃體囊腫破裂、骨盆腔發炎上身 你可以這樣做

除了說明黃體囊腫破裂,和骨盆腔發炎的成因、症狀的差異。那麼想要預防這2大婦科問題,女性朋友又要注意哪些事呢?曾郁文醫師指出,若以骨盆腔發炎來說,防範上除了留意私密處清潔(非灌洗)、平時多喝水、不要憋尿外。也建議婦女朋友在進行性行為前後,可以適度清洗私處,來防止病菌的入侵。

此外,曾郁文醫師也提到,如果民眾進行例行檢查時,被醫師告知有黃體囊腫也不用過度擔心。一般來說,黃體囊腫多屬於良性,只要定期回診,確認囊腫無變大即可。除非囊腫在短時間追蹤有快速變大的情況,且邊緣呈現不規則狀,才需注意有惡性可能。

至於想要避免黃體囊腫破裂發生,則建議民眾,首先應先了解自己的生理週期。以週期穩定者來說,排卵期間(約生理期報到前10天),最好能避免從事劇烈運動,以防止黃體囊腫因碰撞、衝擊而破裂。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