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失智掌握4大關鍵!31招體操一天一招動起來

2019-03-06

失智症如海嘯衝擊全球,不只會造成失智症者生活失序、失能,後續照護的重擔,對照護者而言,無論是身心壓力或經濟支出都是相當沈重的負擔。根據台灣65歲以上人口失智盛行率8%推估,平均每一百人就可能有一人失智。失智症在高齡社會的台灣,已經是全民要必須面對的課題。大家都不希望罹患失智症,卻不知道該如何具體預防失智,還有已經出現輕度認知能力退化的患者,又可以做些什麼來減緩退化的速度?預防失智症謹記4大關鍵重點,力行實踐全家一起動起來,「及早救智」永遠不嫌早!

失智症可以預防嗎?關鍵4重點教你遠離失智症

預防失智症關鍵的4大重點,分別為:身體運動、心智運動、飲食及睡眠。均衡飲食及品質良好的睡眠是維持身體機能的關鍵,而每日持續的運動習慣及活化腦部訓練,更是預防失智症的不二法門。

長期攜手推動失智照護的屏東基督教醫院與7-ELEVEN,今年特別針對預防失智症4大重點,以伸展操、有氧運動及腦部活化訓練等活動為主,搭配各式失智症預防食材及幫助睡眠小技巧,設計製作「天天動天天預防失智症」日曆。裡面集結了31招預防失智及減緩退化的輕度體操,項目包含聯想、肌耐力、手眼協調等各式動作,讓長者可以配合每日翻頁的日曆,依當天日期所規劃的動作進行自主訓練,家人也可以一起陪著動起來,增加情感交流。

「天天動天天預防失智症」日曆,裡面集結了31招預防失智及減緩退化的輕度體操。其中第11招:起立坐下運動。(圖片提供/屏東基督教醫院)
「天天動天天預防失智症」日曆,裡面集結了31招預防失智及減緩退化的輕度體操。其中第11招:起立坐下運動。(圖片提供/屏東基督教醫院)

把握「台式地中海飲食原則」,有效降低失智風險

在活化身體與腦力之餘,也別忘了飲食營養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想預防失智症,可以選擇「地中海飲食法」。地中海飲食的重點在於高纖、高鈣、抗氧化,在「天天動天天預防失智症」日曆中,每天都有不同的台式在地食材推薦給大家食用,而地中海型飲食以蔬食為基礎的飲食型態,每日建議攝取大量在地蔬果、全穀根莖類、豆類,如地瓜葉、菠菜、苦瓜、五穀米或糙米等,都是不錯的選擇。並搭配不飽和脂肪酸和多酚類,如茶油、菜籽油、純麻油及火龍果與鳳梨等。另外,在高品質蛋白質與鈣部分可以攝取乳製品,如低脂牛奶或羊奶;肉類建議選擇以富含Omega-3脂肪酸的魚類、海鮮為主;紅肉攝取量較少,每天並攝取堅果種子。這樣的飲食配合每天運動,將有助於降低心血管疾病、癌症與阿茲海默症的風險。

預防失智症成為全民課題,全球平均每3秒就增加一人失智,失智症目前雖然沒有藥物可以治癒,但早期介入治療,能減緩惡化速度。「天天動天天預防失智症」日曆一共有31招,預計將在3月份開放民眾線上下載索取,想獲得更多失智照護或防失智日曆資訊,歡迎FB搜尋「屏東基督教醫院」粉絲專頁。而高齡比例比城市更高的偏鄉,失智症盛行率是臺灣五都的2倍,大家除了每日遵從4重點預防失智症之外,也歡迎一起加入:關注偏鄉失智,一起「及早救智」。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