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看護、外傭或家屬陪床...台灣護理師在澳洲看到:「老人照顧老人」是最美麗的風景

撰文者: 二花小姐2019-03-05
澳洲出名的義工團:Pink Lady

澳洲很多醫院有這樣一群人非常引人注目,她們穿著粉紅色上衣或圍裙,還是台灣嬰兒室或小兒科護理師會穿的那種鮮嫩粉喔!在醫院大廳、病房、櫃檯、檢查室等處穿梭,親切的和你打招呼,問候你今天好嗎?需要幫忙嗎?

這樣一群粉紅人在帶點抑鬱沈重氣氛的醫院出現,讓人很難不注意到,而她們惹人注意的,不只是那歡樂的嫩粉,還有她們的蒼蒼白髮,有的白到發光發亮,讓人忍不住想伸手摸一下。

她們就是醫院的義工團,人稱Pink Lady。

看慣了台灣穿著寫上「xx單位義工」背心的義工(我自己也穿過),第一次見到這群粉嫩女團還真有點不習慣!但很快就發現,那粉嫩是會傳染的呀!粉粉的顏色從衣服染到臉上,面對他們粉嫩的笑容,心情都不自覺的開朗了起來。

不是一定要身強體健、箭步如飛才能做義工

Pink Lady,是一群奶奶義工,有年輕一點的奶奶,也有很老的奶奶,誰說一定要身強體健、箭步如飛才能當義工?不同的行動能力和體力,可以有不同的任務。Pink lady會在醫院大堂問候招呼來到醫院的民眾,為找路的人指出方向、給不熟悉流程的人提供資訊,偶爾也辦義賣的活動,至於義賣的產品,很多都是義工奶奶們在閒暇時間親手織出的寶寶毛衣、毛襪、毛手套、毛毯、毛熊…,行動比較不方便或是不適合站立、走動的奶奶,編織工夫可是一流呢!她們也會在病房間穿梭,推著賣生活用品的小車,或是推著免費的行動圖書館到各個房間和床邊,親切的詢問有誰需要。有時Pink Lady扮演安撫與緩和病人及家屬情緒的鎮定劑,有的則幫忙照護和協助病患起居。

老人顧老人的澳洲義工文化

澳洲很少請私人看護,因為人工實在太貴,也沒有外傭這回事,更沒有家屬陪床、陪病或看顧的文化,所以除了Pink lady,澳洲很多地區醫院、私人醫院和長照機構都仰賴大量的義工,除了陪伴、行政、餐點配送等,受過特殊訓練的義工還可以幫忙洗澡、穿衣服、如廁等每日生活活動(ADLs, activities of daily living),於是形成一種很奇妙的畫面:一個老人在幫另一個比他老或是跟她一樣老的老人洗澡、餵飯、遞茶倒水。

做義工是退休、沒事幹?

別以為這些義工都是老了、退休後沒事幹才去做義工喔,澳洲沒有法定的工作年齡,因此,眼前這些義工可能個個身懷絕技呢!可能是企業的CEO,可能是大學教授、接案工程師、會計師、律師…,也有可能是半退休狀態一星期只上幾天班,當然也有已經正式退休的「老」人。無論職業、背景為何,他們都想利用自己空閒的時間和剩餘的體力回饋社區,也把做義工當成一種運動。都說要活就要動嘛!去做義工等於強迫自己活動,一舉兩得。

很多人擔心50+、60+之後工作到達一個平原狀態,體力漸漸下滑,中年發福的肚子也越來難越消下去,口袋裡可能有點錢,但是生活開銷還不小,無法進行什麼壯遊或旅行的計畫,工作2、30年沒時間也沒機會培養什麼興趣,於是生活好像越過越懶,就這麼一個沒勁的念頭,便一直懶下去了…。等真退休了,連家門都懶得走出去,難怪很多人一退休,就像魔法咒語被收回,看起來好像突然間老了幾十歲!

義工導出新人生方向

澳洲的老人不老,他們有好多事可以做,「義工」就是最熱門的一項選擇。不只在醫院或養護單位,學校、社區中心、慈善機構,甚至公司行號都有義工缺。如果是在自己所熟悉的領域,他們會悉心提攜後輩,用自己的專長讓工作流程更順利;如果是自己不熟的領域,他們也總是虛心地學習,全然沒有「我年紀比較大、懂比較多」的倚老賣老,或「我是義工,幫你忙是給你恩惠」的盛氣凌人。所以澳洲從上到下普遍都很歡迎、也很喜歡這些50+、60+、70+,甚至80+、90+的義工。

都說「活到老、學到老」,有的義工做著做著,還激發起深入了解這行的興趣,跑回學校或職校再唸個學位或拿張證照。我曾經帶過一位最高齡的學生,就是65歲的大叔。

我問他:「現在(不好意思說你這個年紀)來念,是想找新工作嗎?」他告訴我:「不是的,是因為在老人院做義工好多年,對護理做出興趣了,乾脆來學個正規的,豐富自己的知識,對義工工作有幫助,對年紀越來越大的自己和家人也有幫助!」

不停學、不停做,才不會老的50+哲學

無論是50+、60+,7、80+ 還是90+++,澳洲不稱年紀大的人為「老人」,畢竟「老」的年紀很難定義,他們一律統稱為Senior,意思是「資深公民」。他們不是老喔,只是比較「資深」,也可以說是人生的前輩!

這些「資深」公民也不覺得自己老,當然就沒有「老了搞這個幹嘛?」「幫公司做了一輩子了老了還去做免錢的?」「都老了,還要唸書、考試?」的想法,他們的想法反而是:不停學、不停做,才不會老!

看著老人顧老人的畫面,看著許多參與各種訓練課程的「資深」面孔,興致勃勃地計畫著自己的生活,朝氣十足地過著日子,不難理解,澳洲社會對「seniors」的尊重和看重,因為這些資深前輩的生活態度和行為,讓他們對社會來說不是負擔、不是落伍和古板的存在,而是最美麗的風景!

*附上照片新聞連結:https://www.tweeddailynews.com.au/news/tweed-hospital-in-the-pink-for-25-years/2977881/#/2

責任編輯:洪婉恬

核稿編輯:歐陽蓉

作者簡介_澳客護理師

臺北醫學大學護理系、Australian Catholic University畢業,台灣註冊護理師,澳洲註冊護理師。現任澳洲醫院教育訓練負責人、機構講師、臨床導師。

粉絲專頁:二花小姐

部落格:二花小姐

商周.com專欄:二花小姐澳洲教育手札

八寶網播:二花小姐碎碎念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