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都是吃太多碳水化合物害的?生酮飲食跟你想的不太一樣

撰文者: 黃曼瑩2019-03-07

你是否身上有一些「小毛病」,包括睡不好、便祕、腰痠背痛、精神不振,或是酸甘油脂、血糖或膽固醇的檢測指標不正常。其實,許多疾病都是吃出來的!尤其「民以食為天」的觀念根深蒂固,飲食不但很重要,吃對食物更是關鍵!隱藏在口腹之慾背後,最令人擔心的就是肥胖,馬上令人聯想到攝取太多碳水化合物,尤其是精製食物及糖分是罪魁禍首。於是像是強調低碳水化合物、高脂肪的「生酮飲食」便興起,到底哪一些觀念對健康最有利?

肥胖可能是攝取太多碳水化合物造成的嗎?

從世界衛生組織持續研究全球肥胖的議題之中,我們可以發現從1975 年到現在,全球肥胖人口比例增加3倍。從研究資料判斷,嚴重肥胖快速成長原因不是吃太多的「數量」問題,有可能是攝取太多碳水化合物,尤其是精製食物及糖分所形成。

知名新聞主播及媒體人閔傑輝Jeffrey H. Mindich,在其新書《閔傑輝的健康解碼》中表示,有鑑於此,不少媒體及人士開始對碳水化合物進行「妖魔化」宣傳,並主張採取低碳水化合物飲食法。根據他們的說法,只要吃低碳水化合物的食物,愛吃多少脂肪隨你決定,身體自然就會苗條健康,目前正流行的「生酮飲食」就是典型代表。

生酮飲食採低碳水化合物飲食法,引起討論

低碳水化合物飲食法快速且蓬勃的發展,引起不少人的關注,而且覺得訝異,因為這與目前全世界活得最健康、最長壽族群的吃法背道而馳。這些長壽族群吃的都是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包括:沒有精緻的全穀類、豆類、水果、蔬菜等,裡面所含的脂肪量並不高,但他們沒有肥胖問題,更不用說嚴重肥胖。這些食物幾乎與生酮飲食法主張的食物完全相反。

全穀類、豆類、蔬菜類、水果類等,這類食物含有豐富膳食纖維含量高,會使其消化速度比較慢,葡萄糖進入血液的速度也會很緩慢,因此較不容易發胖。
全穀類、豆類、蔬菜類、水果類等,這類食物含有豐富膳食纖維含量高,會使其消化速度比較慢,葡萄糖進入血液的速度也會很緩慢,因此較不容易發胖。

事實上,碳水化合物進入身體後,會分解成葡萄糖,這是身體製造能量的營養素,對腦部發育及開發很重要。沒有被身體利用的多餘葡萄糖會存在肝臟及肌肉中做為「肝糖」,等到葡萄糖的儲存量太多,已經超越肝臟及肌肉負荷時,就會轉換成脂肪。

會不會發胖取決於:你吃的是哪一類的碳水化合物

一聽到葡萄糖會轉換成脂肪,很多人會覺得糟了,身體會發胖!閔傑輝表示,其實不然,會不會發胖是要看你吃的是哪一類的碳水化合物來決定。如果你吃到的碳水化合物不是來自精製澱粉,而是全穀類、豆類、蔬菜類、水果類等,這類食物含有豐富膳食纖維含量高,會使其消化速度比較慢,葡萄糖進入血液的速度也會很緩慢,因此較不容易發胖。

另外,身體還可以從這些食物吸收到各種有益身體健康營養素,譬如:維生素、礦物質、抗氧化物及植化素等;如果你吃到的碳水化合物來自精製澱粉或糖類,例如:波羅麵包、蛋糕、白米及白麵條⋯⋯等,這類食物沒有膳食纖維,裡面所含的糖分很容易被身體消化,快速進入血液中,無法被身體有效利用及儲存,甚至還可能對身體造成負擔,引起慢性發炎或胰島素過量的問題,這些多餘的葡萄糖最終會轉換成脂肪儲存,形成肥胖。

減少精製澱粉,主食吃全穀類食物燕麥、藜麥、小米等

為了避免對身體健康的危害,最關鍵的做法是主食吃全穀類食物,而非精製澱粉類,雖然糙米口感與白米不同,慢慢嚼不但更有味道,並且營養價值比只含澱粉的白米高很多。此外,燕麥、藜麥、小米、野米、蕎麥⋯⋯等,這類全穀類食物含有豐富營養素,可以做為每日主食。其他,像:地瓜、芋頭,雖被列為蔬菜類,卻是許多傳統族群的主要食物來源,兩者都含健康的碳水化合物,含有多種營養素,有益身體健康的食物。

小心隱藏「糖的危機」!適度食用低升糖指數GI的水果

另外,造成肥胖還有隱藏在生活中「糖的危機」!攝取過量糖分危害到全球居民眾的健康已是不爭事實,有鑑於此,2014 年世界衛生組織提出減糖建議標準,將原先建議的每天糖分攝取不超過總熱量10%,下修到5%。以平均來算,每人每天約減6 小匙的糖分,約為25 公克。

該如何知道哪些食物的糖分很高,又該如何避免?最便利的做法是看清楚包裝上載明的營養標示,台灣和其他先進國家一樣,衛生福利部會依法要求食品業者將營養成分標明在包裝上,所以購買或食用以前,務必詳閱營養成分,才會清楚究竟吃進了多少公克的糖分。

明知吃含糖食物對身體不好,可是嘴饞想吃點甜食,該怎麼辦?低升糖指數(GI)的水果是完美的甜點,而且含有豐富膳食纖維,進入血液中的速度緩慢,不太會引起糖代謝內分泌的錯亂,同時含有不少維生素、礦物質、抗氧化物質成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