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進補非吃麻油雞不可?營養師:香煎鮭魚越吃越瘦

撰文者: 黃曼瑩2019-03-07

產後的媽咪體力透支,身體很虛弱,為了把生產時消耗的元氣給補回來,一般都會大進補,像是吃麻油雞,或是為了「發奶」,也會拼命吃花生燉豬腳。但是,傳統麻油雞、豬蹄這些被認為是產後補氣、產奶的最好食物,但也容易攝取過量油脂和熱量,結果反而愈補愈大洞。營養師建議聰明吃山藥雞湯,幫助產後傷口癒合、增加泌乳量,以及吃香煎鮭魚,讓人越吃越苗條!

剖腹產後的媽媽胃腸道功能還未恢復,不宜吃太多油膩的傳統麻油雞。
剖腹產後的媽媽胃腸道功能還未恢復,不宜吃太多油膩的傳統麻油雞。

產後補充營養關鍵:蛋白質、膠質、高纖維

俗話說:「月內沒做好,呷老就艱苦」,坐月子是每個媽媽產後的共同經驗,傳統上認為大魚大肉才夠補,新光醫院營養課徐光華副主任表示,其實,只要選擇富含蛋白質、膠質、高纖維的食物,並且定時定量,就能在坐月子期間攝取足夠營養,而且越吃越苗條!

產後營養補充非常重要,除了要恢復體力、傷口復原,還要有額外能量去照顧小嬰兒與哺乳。所以,做月子餐須富含充足的蛋白質,以及足夠的維生素跟礦物質的餐點,讓媽媽能早日恢復體力,同時供給寶寶生長發育所需全營養。

山藥雞湯增加泌乳量 香煎鮭魚避免體內脂肪堆積

但是,切記不要盲補!麻油雞、豬蹄因為加入大量麻油、米酒烹調,一不小心會攝取過量油脂和熱量,尤其是剖腹產後的媽媽胃腸道功能還未恢復,不宜吃太多油膩的食物。徐光華副主任表示,不妨將傳統麻油雞改用山藥雞湯,將山藥跟雞肉一起燉煮,能補充大量的蛋白質,幫助產後傷口癒合,以及增加媽媽的泌乳量。

另外,也適合烹煮香煎鮭魚,因為魚肉中蛋白質的結構鬆軟、肌肉纖維結構比較短,很容易被人體內消化和吸收,且鮭魚所富含的油脂能協助穩定產後的情緒,而且常吃魚肉不容易引起體內脂肪的堆積。

徐光華提醒,產後宜多攝取高纖維蔬果及膠質食物,高纖維和高蛋白食物一樣,有助於穩定血糖、增加飽足感。膠質食物的熱量低,營養價質卻很高,非常適合坐月子的媽媽食用,都是瘦身的好食物。

★營養不發胖月子餐食譜★

【挂綠香煎鮭魚】

鮭魚含有豐富的DHA,是很好的食材,魚肉很容易被人體內消化和吸收,因魚肉中蛋白質的結構鬆軟、肌肉纖維結構比較短,鮭魚所富含的油脂能協助穩定產後的情緒,而且常吃魚肉還不容易引起體內脂肪的堆積。

【白灼彩椒松板豬】

彩椒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矽等元素,豬肉是各種肉類中脂肪含量最高的,並且可以提供血紅素和鐵的吸收速率,這道菜主要是提升媽媽們的造血功能及預防掉髮、滋養髮根。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