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脈硬化就是體內在「瘀血」!日本醫學研究所所長推薦9大處方,活絡循環防中風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花輪壽彥2019-03-07
動脈硬化

動脈硬化是許多會留下致命性後遺症的根源,從生活型態疾病做預防,便等於動脈硬化的預防。

什麼樣的症狀?

如發生在腦血管便會產生手腳麻痺等,如發生在心血管便會造成胸痛或心肌梗塞

將營養與氧氣運送到全身細胞的動脈,其血管壁肥大、失去彈性而變得脆弱,血管運送血液的機能下降,這便是動脈硬化。

當腦血管發生動脈硬化,腦神經受到傷害的話,根據發生位置的不同,可能會造成手腳麻痺、記憶力降低、口齒不清等。

如果是心臟的冠狀動脈發生梗塞可能造成猝死。如果發生在腎臟,則會造成排尿異常,發生在手腳動脈,則會造成麻痹或步行障礙。

西醫的診斷與治療

肥胖、高血壓、高血脂症、糖尿病患者,需進行嚴格的生活習慣改善

肥胖、高血壓、高血脂症、高血糖、痛風等之所以被認為危險,就是因為這些問題都會導致動脈硬化。不但會危及性命,也會大幅損害生活品質。

動脈硬化的診斷,除了要偵測動脈的脈搏波速,還要看患者有多少的生活型態疾病,如糖尿病及抽菸習慣有多久等。如果已有動脈硬化,就必須接受嚴格的指導以改善生活,例如減重、戒菸、養成運動習慣,必要時需用藥物療法。

中醫的診斷與治療

透過促進血液循環以緩解症狀

動脈硬化會隨年齡而惡化,日常生活之過度勞累,精神過度緊張,都會促使動脈硬化。而飲食方面,要特別注意脂肪的攝取量。

但是,中醫將動脈硬化的症狀視為血的停滯(瘀血)或體液的停滯所造成,所以中醫處方的目標便是透過改善血與體液的循環,來緩解各種症狀

常用的中醫處方

【柴胡加龍骨牡蠣湯】
常用於治療比較有體力者的動脈硬化。另外,對於不安、焦慮、失眠、心悸、胸脇苦滿等症狀也有不錯效果。

【三黃瀉心湯】
用於比較有體力者,以緩解熱潮紅,還有隨動脈硬化的原因,也就是高血壓所產生的症狀(耳鳴、肩膀痠痛、失眠等)。

【防風通聖散】
用於傾向皮下脂肪豐厚型的肥胖、有體力者的高血壓所帶來的症狀(有便祕傾向、尿量減少、胃灼熱、肩膀痠痛等)。

【大柴胡湯】
用於比較有體力、體格強健的人,隨高血壓所產生的症狀,如胸脇苦滿、便祕、耳鳴、肩膀痠痛、疲勞感等的治療。

【桃核承氣湯】
用於緩解比較有體力者的隨高血壓所產生的症狀(頭痛、熱潮紅、暈眩、肩膀痠痛等)。

【黃連解毒湯】
用於比較有體力者的隨高血壓所產生的症狀(熱潮紅、焦慮、失眠、頭痛、心悸等)。

【鈎藤散】
具有血管擴充作用,可有效緩解中年人的高血壓、肩膀痠痛、熱潮紅、耳鳴、失眠等症狀。

【當歸芍藥散】
用於體質虛弱女性的貧血、虛冷、更年期障礙、月經不順等。在出現心悸時使用也有效果。

【八味地黃丸】
用於中年以上、體力低下者的動脈硬化、高血壓。對於明顯的疲勞倦怠感、手腳冰冷、熱潮紅、口渴等症狀有效。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