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刺面膜一撕開,毛孔被清得好乾淨?快住手!對付「草莓鼻」妳該懂得兩件事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かずのすけ 2019-03-07
粉刺護理愈做愈會形成「草莓鼻」

圖片來源:《卸妝也不怕!打造正素顏的美肌圖鑑》


Check 1
強效的肌膚護理才是孕育巨大粉刺的關鍵原因

為鼻翼上的粉刺或暗沉而苦惱的女子,往往會使用能將毛孔髒汙一掃而空的洗面乳或面膜等。然而,此舉正是惡性循環的開始。

無論什麼樣的美肌都會有粉刺,只是不明顯罷了。有「草莓鼻」的人的問題在於,粉刺會不必要地「巨大化」,因而衝出張開的毛孔顯露出來。這是洗淨力或刺激性強的肌膚護理所致。換言之,強效粉刺面膜等可說是增加粉刺的產品。

Check 2
若一點不留地拔除粉刺,「雜菌」會侵入毛孔中!

追根究柢,粉刺原是為了守護肌膚,以防「雜菌」等侵入毛孔之中。一旦將粉刺拔個精光,雜菌在毛孔中繁殖,便容易引起面皰或發炎。徹底掃除未必是好事。

粉刺不必要地「巨大化」並從毛孔顯露出來,這才是問題所在,因此沒必要全部拔除。只要將從毛孔中顯露出來的部分徹底清除乾淨即可。

形成粉刺的原因在於對肌膚的刺激!

大略重點整理的話……

●強效的肌膚護理引發毛孔發炎,「角質」會企圖修復而堆積變硬。
●毛孔被角質堵塞,裡面的皮脂無法排出,和角質混合後形成巨大的「粉刺」。
●粉刺內的皮脂或麥拉寧色素一旦在肌膚表層氧化,就會轉為「黑頭粉刺」。

圖片來源:《卸妝也不怕!打造正素顏的美肌圖鑑》

Check 1 皮膚形成粉刺的過程

一旦刺激肌膚就會引發毛孔發炎。如此一來,「角質」便會為了修復而堆積於毛孔周圍並變硬。毛孔中的皮脂被發硬的角質鎖在其中,和角質混合後逐漸形成大顆「粉刺」。毛孔也因而撐開,巨大化的粉刺便從中顯露出來。

Check 2粉刺變黑的原因何在?

粉刺的真面目是皮脂&角質的混合物。這些角質有時會含有「麥拉寧色素」。

粉刺中的麥拉寧色素或皮脂,一旦在肌膚表層氧化就會變黑,因此毛孔才會發黑。

對付草莓鼻的私藏妙招

大略重點整理的話……
●只要在令人在意的粉刺部位塗上優質的「油脂卸妝品」,靜置5分鐘左右後洗掉即可。
●每天進行並持續約1個月。之後只須使用油脂卸妝品來卸妝即可。
●全面停止毛孔護理(粉刺面膜、磨砂膏、酵素洗面乳、緊緻毛孔型的保養品等)。

Check 1
全面禁止針對毛孔進行護理!

形成粉刺的根本原因在於對肌膚的刺激。去角質、毛孔緊緻型洗面乳或保養品、強效美白成分(維生素C等),一律禁止使用。用洗臉刷或指甲擠出粉刺更是錯誤之舉。洗臉前用蒸熱的毛巾敷在臉上雖沒壞處,但卻毫無意義。只須進行正確的洗臉&保濕即可。

Check 2
油脂卸妝品是粉刺的救世主

我們之所以會形成粉刺,是因為皮膚表層的「角質」堆積、變硬的緣故。建議使用「油脂卸妝品」來進行粉刺護理。油脂具有軟化角質的效果,有助於排出塞在毛孔裡的粉刺。

肌膚新陳代謝快的人只需約1個月,有些症狀較輕的人,透過這樣的簡單護理就能有所改善。不過要讓已經撐大的毛孔閉合則較為費時,嚴重的人有時要耗費1年左右的時間。

使用油脂的粉刺護理
粉刺總是令人耿耿於懷,在此介紹對付草莓鼻的方法。

使用產品:油脂卸妝品

1.成分標示的「第一項」標示為油脂(澳洲胡桃油、酪梨油、摩洛哥堅果油、米糠油、橄欖油、向日葵花籽油等)的產品。即便只有微量,只要加了「礦物油」的產品都要避免。

2.帶刺激性的產品會有反效果,因此要選擇優質的商品。倘若預算有限,雖然效果較差,亦可使用上述油脂的稀釋液。

方法
只要在令人在意的粉刺部位塗上油脂卸妝品,靜置約5分鐘後洗掉即可。沒必要搓揉。

護理的頻率
只有最初的2週左右~1個月,基本上要每天進行。之後則是在卸妝時照常使用油脂卸妝品,每週穿插1~2次靜置5分鐘後洗掉的方式。

責任編輯:歐陽蓉
核稿編輯:黃雅苓
書籍簡介

卸妝也不怕!打造正素顏的美肌圖鑑
オトナ女子のための美肌図鑑
作者: かずのすけ
譯者: 童小芳
出版社:台灣東販
出版日期:2018/07/26
語言:繁體中文

かずのすけ

美容化學家●Kazunosuke

1990年生於日本福井縣。京都教育大學教育學系畢業後,至橫濱國立大學研究所主修環境風險管理,於2016年畢業(環境學碩士.教育學學士)。專攻有機化學領域,大學期間研究的是介面活性劑與蛋白質,研究所則進行彩妝保養品風險與消費者教育的相關研究。目前在研究活動之餘,也從事網站經營、彩妝保養品的企劃開發、研討會講師、撰稿等等。自2013年9月開始經營名為「かずのすけの化粧品評論と美容化学についてのぼやき(かずのすけ的彩妝保養品評論與有關美容化學的碎碎念)」的部落格。以準確知識進行的彩妝保養品解析與簡明易懂的專欄,贏得了無數擁有肌膚與頭髮煩惱的讀者信賴。相關著有《若要化學家選擇美肌保養品……──10秒即可破解》(暫譯,三五館)、《錯誤百出的彩妝保養品選擇,自行打造史上最佳的美肌》(暫譯,泰文堂)。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