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感冒咳不停,要當心肺炎嗎?

2019-03-11

現年61歲,近來人氣紅不讓的高雄市長韓國瑜,日前自曝小感冒咳不停,醫師提醒要好好休養,以免併發肺炎。

57歲的香港天王劉德華,也因罹患流感,喉嚨痛、失聲而被迫臨時取消在香港舉辦的七場世界巡迴演唱會,忍不住掩面痛哭。

林口長庚醫院胸腔內科系呼吸道疾病科主治醫師張博瑞醫師說,「感冒、流感等上呼吸道病毒的感染,以及鼻炎、鼻涕倒流、胃食道逆流,還有高血壓口服藥裡的血管張力素轉化酶抑制劑(簡稱ACEI),都有可能引起咳嗽聲啞的症狀。同時,也要從是否有氣喘、肺阻塞、肺癌、支氣管擴張症、心臟衰竭合併肺水腫等疾病,仔細去推敲到底是哪個系統出了問題。」

倘若咳嗽持續合併出現發燒、呼吸困難、胸痛(尤其是深呼吸或咳嗽會影響疼痛程度時),要特別留意是否已是急性肺炎,應就醫確定診斷取積極接受治療,並加強自我的保護。一般醫師會安排胸部X光確診、肺功能及其他檢查來排除其他診斷。

林口長庚醫院胸腔內科張博瑞醫師提醒,「流感進入高峰期,有胸腔及慢性呼吸道疾病的患者,要更注意自我保護。」
林口長庚醫院胸腔內科張博瑞醫師提醒,「流感進入高峰期,有胸腔及慢性呼吸道疾病的患者,要更注意自我保護。」

張博瑞醫師提醒,「秋冬流感季逐漸進入高峰期,很多原本就有胸腔及慢性呼吸道疾病的患者,如果保養藥物沒有持續使用,也會隨著流感病毒的感染、空污而病情惡化,甚至合併細菌感染。除了戴口罩、勤洗手,減少冷空氣刺激跟病菌的接觸,這些嚴重肺炎的高危險群及超過65歲的年長者,也可以考慮施打流感疫苗、肺炎鏈球菌疫苗來加強保護力,而且最好二種疫苗都打,防護力會比較足夠。萬一打不到流感疫苗,也可以考慮先打有免疫記憶的肺炎鏈球菌疫苗來減少病菌的感染,增加保護力。」

在胸腔科門診,有不少因呼吸道感染就診的患者,等於是持續暴露在病菌的環境中。醫師在看診時,也都會配戴口罩、隨時勤洗手,並且非常重視疫苗的施打,目的就是要避免交互傳染,作好自我保護,才有能力照顧患者。

常有民眾會覺得「戴口罩、勤洗手、打疫苗好麻煩」。張醫師說,「我們每年看那麼多的流感及肺炎重症,知道重症的可怕、以及預防保健的重要性,就一點都不會覺得麻煩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