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疹潛伏期長達2週 防疫不可少

撰文者: 林奐妤2019-03-11

多年前一名病人咳嗽、高燒不適,身體皮膚疹子,疑是麻疹入住。於今年年前期間麻疹疫情再度躍起,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宣布108年在台新增3名麻疹確診病例,其中2名由國外疫區返台過年,另1名則是接觸過麻疹個案後感染,而3名感染者分別搭乘過大眾交通工具或出入公共場所,疾病管制局又開始大力宣導防範方式,讓民眾認識麻疹與建立危機意識。

麻疹潛伏期長達2週 發病時症狀似感冒

部立桃園醫院護理師康瓊元表示,麻疹傳染方式主要經由空氣或飛沫傳播,其次為接觸感染者呼吸道分泌物而導致感染。麻疹潛伏期長達2週,開始發病時會出現類似感冒的症狀,如發高燒、流鼻水、咳嗽,開始出疹的前、後4天傳染力最高。

出疹前1至2 天,口腔的黏膜會出現不規則的紅色斑點,斑點的中間伴隨小白斑,稱為柯氏斑點,當出現柯氏斑點後仍會繼續發燒,之後臉部會出現紅斑丘疹,由上而下蔓延到頸、上肢、軀幹和下肢,約3至4天後發燒與丘疹會逐漸開始消退,皮膚則會伴隨脫皮與褐色沉著。

麻疹傳染力強 防護不可輕忽

康瓊元護理師提醒民眾,麻疹傳染力強,若出入公共場所應配戴口罩、加強洗手。避免帶未滿1歲或未接種疫苗的幼兒,前往高風險國家旅遊如越南、菲律賓等麻疹流行地區旅遊。

如出現類似麻疹症狀,應先進行自我隔離與配帶口罩,儘快電話通知當地相關衛生所、衛生局或醫療院所,安排防護動線、物資與設備,盡速安排就醫治療。若需前往流行地區,可先至醫院評估是否須接種疫苗,保障自己與全民的健康。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