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星期少10公斤!告別十年胖子生涯,醫藥記者王瑞玲:學會3件事,體脂從33%降到15%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王瑞玲2019-03-11
各種減肥方法,只帶來惡性循環

我和其他想瘦下來的人一樣,不斷尋找能讓體重數字減少的方法。以為服用減肥藥就能輕鬆減去一身肥肉,但過程中卻帶來口渴、心悸、失眠的副作用,飲食還要配合餐點過水、不能吃澱粉等種種禁忌。

服藥期間當然有瘦下來,因為藥物能抑制食慾,連想吃的慾望都沒有。但皮膚變得乾燥沒有光澤,且只要停藥後回到正常飲食就快速復胖,還會比減重前再多增加個 5、6 公斤!

一旦復胖了,又再去找減重醫師開控制體重的藥物,這時除了要減去多出來的體重之外,還要再減去不該留在身體的重量。用這種方式減肥,心情會一直都很差,不斷地陷在胖了又瘦、瘦又胖的惡性循環裡;即便是醫師開的處方箋,畢竟吃的是藥物,心悸、嘴乾、落髮、失眠的副作用,每一樣全都發生在我身上!

我在醫美發展的年代裡,有機會參與侵入性的抽脂及超音波雕塑過程,讓醫師在我的手臂、肚子、大腿上,拿個抽吸管上下來回左右,把脂肪抽出來。除了要承受手術過程中麻醉的風險外,術後的恢復期則是要承受身體就像是被大卡車輾過去的劇烈疼痛,凡是抽過的部位都會出現嚴重腫脹瘀青。每天要穿脫束縛衣,直到 3 個月後才會慢慢復原。恢復過程中在飲食習慣沒改變的情況下,又覺得「抽脂就不會再變胖」的錯誤觀念,不到一年的時間又養大了脂肪細胞,體型不僅回復到未抽脂的狀況,體重更沒有下降!

圖片來源:《不用餓肚子,5週瘦10公斤:吃美食、睡好覺,不用上健身房的輕鬆減重法》

圖片來源:《不用餓肚子,5週瘦10公斤:吃美食、睡好覺,不用上健身房的輕鬆減重法》

更不知用了多少次激烈手段,像是一天只吃一餐或不吃,更多次嘗試單一食物減重。隨著年紀越大,效果越差,身體狀況更是越來越糟糕。或許你在 30 歲之前也嘗試過「不吃就可以瘦」的經驗,那真的是拜年輕之所賜,新陳代謝好且體內瘦體素還未完全流失。但這一招年過 30 就不管用了,少吃或不吃只會流失肌肉造成「肌少症」,剩下來的只有脂肪。有時體重計上面的數字雖達到滿意程度,但檢查時體脂肪總是超標。

當沒有任何食物進入身體的時候,身體為了節省能量,就會開始降低新陳代謝及卡路里的消耗,所以長時間禁食或用餐時間不規律,都會影響新陳代謝的運作,反而越減越胖,還會營養不良!嚴格來說,我當了 10 年的胖子,全身的脂肪量超過 33%,還是重度脂肪肝患者。

圖片來源:《不用餓肚子,5週瘦10公斤:吃美食、睡好覺,不用上健身房的輕鬆減重法》

減重別急著做運動,先把體重降下來再說

減重不外乎就是把握兩個原則,一個是飲食,一個是運動。有人主張飲食與運動的比例是 6 比 4,也有人主張 7 比 3。若你不喜歡運動、不喜歡汗流浹背,或是跟我一樣不方便運動,例如膝關節曾經受過傷、膝關節退化、脊椎長骨刺等等,那麼飲食與運動的比例就用 9 比 1。

要減重,全世界的減重醫師都會建議先從飲食著手,而不是從運動開始。若不搭配飲食,就算再怎麼拼死命運動,也都瘦不下來,過度運動反而讓體型越練越壯碩,變得虎背熊腰。男生倒好,女人就不行了,會很難看。而且想要靠運動持之以恆地瘦下來,不是很容易的事,需要相當大的耐心、決心和毅力。所以倒不如先從改變飲食生活習慣著手最簡單,習慣養成自然,就沒有瘦不下來的問題了!

只要學會如何進食與挑食,不用挨餓節食、沒有不快樂負面情緒,再隨時隨地動一動,訓練大腿肌肉、鍛鍊腹部核心肌群、緊實手臂及臀部,短短5 個星期就少了 10 公斤,體脂肪從 33% 也降到 15%,身體年齡甚至小於實際年齡。自開始減重至今已超過一年,不但沒有復胖,還不知不覺瘦了 17 公斤!

胖的時候真的又老又醜,拿瘦下來的照片和 10 年前、5 年前對比,改變真的很大,彷彿年輕了 10 歲。沒買衣服但衣服卻變多了,因為原本穿不下的衣服都可以再度重見天日;多喝水讓皮膚光滑有彈性;聰明吃澱粉讓手臂和大腿變細、屁股的尺寸也變小了。隨時隨地動一動,外擴的馬鞍臀也消失了,變成緊實的小蜜桃臀!

想減重的人會問我:「減重,難不難?」

我會告訴他們:「用我的方法,減重,真的不難!」

又會問我:「用什麼方法減重最快?」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