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悶、心臟不舒服...感冒咳久了,總覺得沒好完全?中醫四代傳人:香菜這樣吃,幫你強壯心肺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陳允斌2019-03-11
吃香菜,請把根留住

感冒不是小事,處理不好就可能成為百病之源,不僅影響呼吸系統,還會影響到心臟。

尤其是中老年者,如果得了感冒後調理不當,可能會有段時間一直咳嗽,咳上十天半個月的,痰還特別多。過了一段時間,雖然咳嗽慢慢好了,但是總覺得心臟不舒服,有胸悶的感覺。有的人睡覺還會感覺心跳不正常,會突然醒過來。這些都是感冒的後遺症,由於沒有處理好呼吸道的炎症,在心胸部位留下積液,影響了心肺的功能。

預防感冒引起的心肺後遺症,有道食方可以參考─活捉芫荽。

芫荽,就是俗稱的香菜。香菜既能幫助心肺抵抗病毒,又能補心胸的陽氣,還能寬心陽,對於調理胸悶、心陽不振,以及預防感冒後遺症、肺心病特別有幫助。

「活捉芫荽」就是生拌香菜。這道菜能去掉心肺的積液和積痰,解除心胸的憋悶感。

為什麼叫「活捉」呢? 因為這道菜不是拌好了再吃,而是將新鮮的香菜蘸調料馬上吃,所以,外婆趣稱為「活捉」,有點兒「抓現行」的意思。

活捉芫荽

做法和吃法

1.選三、四寸長的嫩香菜(不要去根,這種鮮嫩的香菜可以連根一起吃),洗淨瀝乾水分,裝到盤子裡。
2.另用一個碗,放入醬油、香油、辣椒油、花椒油或花椒粉、少許糖,再放一些涼開水,這樣可以沖淡調料的鹹味。
3.準備好後,把香菜和盛放調料的碗一起上桌。吃的時候用筷子夾起香菜,在調料碗裡蘸一下再吃。

母親有個具體的說法:香菜沾鹽就「死」。意思是香菜沾鹽後,汁水出來了,葉子就蔫了,不好吃。所以,這道菜的調味料不能事先拌到香菜裡,必須現蘸現吃,這樣才能保持香菜鮮嫩的口感和香氣。更重要的是,不會損失香菜的汁液和營養。

植物中蘊含的天然水分是最好的營養液。脫水的蔬菜,營養大部分損失掉了。所以母親在做菜時,特別講究保留菜的水分,而且儘量給家裡人多吃本身含水量高的食物。

香菜連根當主菜吃,更能起到強壯心肺的效果

我們現在一般吃香菜吃得不多,都是拿它做調料,做湯、做涼拌菜的時候撒那麼一點,這對心肺的保健作用是不夠的。

要想讓香菜發揮保健作用,就得單獨吃香菜,把它當成主菜來吃,而不是當成調味的配菜。上篇說的「活捉芫荽」,就是把香菜當菜吃,吃的量比較大,並且是連根一起生吃,所以效果好。

很多人使用香菜的時候會把根部切下來扔掉。其實,香菜的藥性都在根部。香菜連根生吃,有祛除心肺之邪的作用。「活捉芫荽」之所以要選嫩的香菜,為的就是可以吃這個根。別嫌它的口感不好,根的藥性其實最佳。吃的時候,用淘米水或麵粉水仔細洗乾淨就好了。

吃香菜的講究

有一年去新疆旅遊,同行的一位朋友有個飲食習慣,就是不敢吃香菜。這一路他可辛苦了。在新疆,凡是沾點葷的菜,幾乎都以香菜為調料。不管是燉菜、炒菜,還是肉湯,端上桌來,一律撒上香菜末,朋友只能一點一點地把它們挑出來。

其實,不僅是新疆,去西北旅遊的人都會發現,那邊的人吃肉都要用到香菜。

香菜還有一種著名的做法,叫作芫爆,比如芫爆牛肉、芫爆百葉,就是用香菜做配菜來爆炒。 西北地方的人吃很多牛羊肉,他們配香菜是很有道理的。

香菜有醒脾的功效。什麼叫醒脾呢? 就是激發脾的功能,提高脾的運化能力,說白了,就是增強人體的消化吸收功能。

西北人豪放,大口吃肉,一大盆羊肉端上來,兩三個人眨眼就吃光了。這麼大量地吃肉,得配上香菜,才能開胃、消食、解油膩。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