盜汗、心悸...可能不是內分泌失調害的!泌尿科醫師告訴你:「腎細胞癌」的3個警訊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謝登富2019-03-13
腎細胞癌――沉默不語的奪命殺手

「謝主任,最近發現尿尿都有血,而且常常不明腰部疼痛,腹部也好像摸到腫塊……是不是更年期的內分泌問題呢?」一名40多歲的女主管,穿著一身套裝,正襟危坐地看著我。

「妳這種症狀好像不是簡單的內分泌失調喔,需要進一步檢查!」當上班族長期感到腰痠背痛,可能不能只是貼貼藥膏就好了!

內分泌失調,小心腎臟在抗議!

腎細胞癌可謂見證了一個醫學的發展史,2、30年前,超音波尚不普及的時候,腎細胞癌很難在早期就被發現,都得要癌細胞長到很大的時候,才會被檢查出來,因此還可能形成類腫瘤症候群,當腫瘤長大之後,分泌出類似內分泌物質,造成病人表現出內分泌失調的徵狀,舉凡:盜汗、心悸、夜夢等,一些非典型的情況,導致腎細胞癌更難被診斷。

然而,到了近代,大部份的腎細胞癌,都可透過超音波檢驗,照到一個3、4公分的腫瘤,進一步進行電腦斷層,診斷出腎細胞癌症。

根據臨床經驗,腎細胞癌有三項非常典型的特徵:血尿、腰痛,以及腰部摸到腫塊,然而一旦檢出,多半已是晚期。

「那麼,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腎細胞癌呢?」

腎臟為成對,位於腰部兩側、靠近背側的腹腔內,負責維持體液和電解質的平衡,最後產生尿液排出體外,因此,水和血液就是其中重要的元素。腎細胞癌則是長在腎臟的癌症。

號稱「人體淨水廠」的腎臟,可說是過濾身體雜質的重要器官,人體中的血液大約有四分之一流經腎臟,假使長期暴露在有毒物質中,這些毒素就會藉此進入血液,長期下來自然導致腎臟功能的損傷,加上肥胖、糖尿病、三高等種種健康因素,最後都可能導致腎細胞產生癌變。 根據臨床研究,關於腎細胞癌的年輕化趨勢,大抵脫離不了肥胖、三高體質與抽菸惡習。

標靶基因,良好的控制效果

在早期,當腎細胞癌長到很大時,腫瘤會直接侵犯到下腔靜脈,下腔靜脈是身體靜脈主要的回流管道,最後走到心臟,然而卻因此造成血流阻塞。

針對腎細胞癌的治療方法,通常建議直接進行手術切除,不過需要一併切除下腔靜脈的一部份,由於是一個大手術,需要會同心臟外科一起合作,並使用人工血管,替代那個被癌細胞侵犯的下腔靜脈。

由於腎細胞癌早期的化療效果很差,當時最早的免疫治療就是用在腎細胞癌,只是副作用非常大,治療效果也只比化學治療好一些。

這幾年已有新的標靶治療,發現腎細胞癌的標靶基因,應用在患有腎細胞癌的病人,能夠得到穩定的控制與成效,也因此推廣到其他的癌症別上。

門診案例:36歲的女性上班族X因上腹疼痛意外發現腎細胞癌

一名輕熟齡的女性,平日是個朝九晚五的上班族,由於最近經常加班熬夜,飲食上可能不太正常,導致胃食道逆流,因此特地請了假,前往腸胃科做檢查。

由於胃酸逆流嚴重,醫師幫她進行腹部超音波,確保裡面是否有其它病兆,過程中同步掃描到腎臟,竟意外發現左側腎臟有一個4公分的腫瘤,於是轉介到泌尿科。

‧ 治療評估:採取手術,後續定期追蹤

因為這顆腫瘤是4公分左右,而且長在腎臟的邊緣,所以跟病人討論過之後,趕緊安排部份腎切除手術。手術之後,左邊的腎臟順利地保留了下來,也同時確定左邊腫瘤是一個腎細胞癌。

所幸發現時,腫瘤還不算太大,屬於第一期的腎細胞癌,加上趕緊進行切除手術,後續病人的癒後還算不錯,現在只需回門診定期追蹤就可以了。

責任編輯:洪婉恬
核稿編輯:歐陽蓉

書籍簡介

說不出口的「泌」密:一本大獲全「腎」療癒實錄

作者:謝登富

出版社:博思智庫

出版日期:2019/03/01

作者簡介

謝登富 醫師

◎學歷
中國醫藥大學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博士
中國醫藥學院醫學系

◎經歷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

◎現職
台中慈濟醫院外科部副主任、泌尿科主治醫師
台中市大台中醫師公會副秘書長

◎醫療專長
泌尿腫瘤
排尿障礙
尿路結石
腎臟移植
男性學

◎榮耀
2001年中國醫藥學院附設醫院優良醫師
2016年台中市大台中醫師公會 第三屆醫療貢獻獎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