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傷肺,PM2.5還讓你全身發炎!胸腔重症醫師一次整理口罩、空氣清淨機挑選終極懶人包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蘇一峰2019-03-13
有鑑於空氣污染在台灣是一個嚴重的健康問題,許多朋友都詢問蘇醫師,個人該如何防止空氣污染?

於是蘇醫師努力整理出以下【如何對抗空污的終極懶人包】,包含3部分:

●如何挑選空氣清淨機
●如何挑口罩對抗空污
●如何挑營養補充品

如何挑選空氣清淨機

台灣市面上空氣清淨機百百款,讓人眼花撩亂,挑選請注意以下8大原則:廠牌、適用坪數、乾淨空氣排放率(CARD)、濾網種類、附加功能、音量、耗材、耗電量

一般來說小廠牌會較便宜,而大廠牌比較貴,但賣的是信譽和品管控制!

每一台空氣清淨機都有建議的適用坪數,一般來說應該依照自己家裡的坪數來選擇,譬如說客廳要使用的起碼要選擇適用10-15坪以上的空氣清淨機

要注意的是一般來說的樓層房間高度是在2.8-3公尺,如果天花板更高(譬如:樓中樓),空氣清淨機的效果會打折!(也就是效果不可信)


CADR(Clean air delivery rate 乾淨空氣排放率):CADR是美國家電協會AHAM所制定出的一項統一標準,目的在比較各廠牌的效能;CADR數值愈高,代表淨化速度愈快、性能愈好;CADR有2種單位:立方英尺/分鐘(ft3/min)或立方公尺/小時(m3/hr),簡單換算的方式是:m3/hr = ft3/min X 1.7。

譬如、A廠牌CADR是350 m3/hr,B廠牌CADR是200 ft3/min,A、B誰比較厲害?

B. 200 x 1.7 = 340 m3/hr,所以A廠牌CADR值350比較高。

CADR怎麼判讀?上面的紅框代表的是這數據是在多大的室內空間下進行,35.58平方英尺(Square Feet)約等於1坪大小,而下面的紅框則代表3項物質的清除速率,分別包含煙霧、灰塵與花粉的清除功率。(此圖修改自美國家電協會的官方圖片)

但大家需要去注意的是,CADR的數字通常是來自於把馬達開到最強所得出的數據。而全速運轉之下此時的噪音與耗電就是一個不容忽視的問題了。

但是目前還有一個重大的問題就是,平常大家使用空氣清淨機時通常是在低速運轉模式,但是絕大部分的空氣清淨機只提供全速運轉下的CADR數字;而低速運轉的CADR數字約只有最高速運轉的20%-30%之間

濾網過濾的原理:一般來說的空氣清淨機所使用的清潔空氣方式,最常使用的就是濾網過濾空氣中的物質,而目前市面上空氣清淨機常見搭載的濾網有以下幾種:

前置濾網或預濾網(Pre-filter):一般空氣清淨機中的濾網,是透過阻擋、吸附與過濾等等物理方式去阻擋粉塵通過來淨化空氣,而為了維持主要的濾網層的使用壽命,通常會設計一層前置濾網,此濾網的空隙較大,主要的過濾目標物是較大片的灰塵與毛髮等等,但是對於較小的PM2.5等等物質,則沒有防禦阻擋作用,而這片濾網的好處是,可以清洗後繼續使用,且使用壽命長等優點。

高效濾網:核心濾網主要肩負過濾與吸附空氣中絕大多數的粉塵物質的任務,目前市面上有許多高階濾網能有效過濾PM2.5等等物質。

HEPA濾網指的是高效濾網(High-Efficiency Particulate Air,即高效率空氣微粒子過濾網),而HEPA濾網的標準依據美國能源部的定義是指能夠把超過99.7%,0.3微米(=PM0.3)的懸浮微粒擋下來的濾網,就是HEPA濾網了。

靜電集塵板(非濾網):以高壓的電流產生靜電,使靜電集塵板吸附空氣中帶電的微粒達到清潔空氣的目的,但缺點是過濾能無法與高效濾網相比,無法像濾網能做到>99%,只能達到90%左右的過濾效果,故時常搭配附加濾網加強過濾效果,而優點是靜電集塵板可重複清洗,所以耗材較省而且噪音較低,但缺點是會產生臭氧對呼吸道有刺激性,且靜電集塵板若無定時清理將使黏附的顆粒回到空氣中

而除了HEPA濾網之外,更上去還有一個等級稱為ULPA濾網(Ultra-Low Penetration Air超低穿透空氣過濾網),主要是能能夠把超過99.995%,0.1微米(=PM0.1)的懸浮微粒擋下來的濾網。

而從圖表的比較我們可以得知,雖然濾網越細可以過濾越多物質,但是仍然無法阻擋病毒、揮發有機物與有害氣體,而對於香菸與煙霧再好的濾網也只有一半的阻擋效果。

1
2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