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歲女性聽力隔層膜 竟罹患鼻咽癌

撰文者: 林怡亭2019-03-18

一名45歲女性到台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診間,告訴醫師這幾天左邊耳朵聽力變差,好像隔了一層膜。經許瑛倢醫師仔細詢問,並無耳朵疼痛或外傷撞擊情形。檢查耳朵,發現左側中耳積水,且左側鼻咽部有腫塊凸起,立即做鼻咽部切片,確診為鼻咽癌。左側中耳積水情形,在接受中耳通氣管置入手術後,聽力已恢復,再以放射線定位治療鼻咽癌,目前持續復原中。

40-80歲都可能罹病 常見45歲台灣人

鼻咽癌很少發生於歐美國家的白種人,亞洲的日本人、韓國人一樣少見,但在中國大陸東南沿海各省及台灣地區卻相當常見,從40-80歲都可能罹病,又以45歲上下的人罹患率最高。

症狀可分四大類 及時警覺應就醫

許瑛倢醫師表示,鼻咽癌原發位置在鼻腔的後方,初期腫瘤較小時,不會痛也不易感受到異常。但是,鼻咽癌的症狀還是可約略分為如下四大類,若及時警覺到這些症狀可能和鼻咽癌相關,進而及早進行檢查,提早診斷。

第一類:單側中耳積水,可能會有單側耳鳴或是單側聽力受損狀況。

第二類:頸部淋巴結腫大,鼻咽癌的頸部轉移,一開始尤其以上頸部最為常見。因此有頸部腫塊超過一個月都沒有消失,建議要到耳鼻喉科接收內視鏡和頸部超音波的檢查。

第三類:鼻部症狀,單側鼻塞,流鼻血或是鼻涕有血絲,典型症狀則是清晨第一口痰有血絲。

第四類:有神經相關症狀;如頭痛(尤其是單側性頭痛)、臉部麻木感、複視、眼球運動異常以及其他種種神經障礙或麻痺的症狀。

盡早診斷治療 復原效果不錯

雖然國人發生鼻咽癌的機會較西方國家人種來得高,但是,鼻咽癌病患在治療後的存活率是非常高的。即使是第三期的患者,5年存活率還是高達7成。鼻咽癌的症狀並不明顯,不易診斷,若能提早警覺身體有異常,盡早診斷與治療,都能擁有不錯的復原效果。

留意危險因子 多注意徵兆

過往對於鼻咽癌的成因並不十分清楚,近十年的醫學研究,已經有比較明顯結論,如家族遺傳、長期吸菸,或是吸入甲醛或木屑等環境因素等,都是可能引發鼻咽癌的危險因子。

許瑛倢醫師提醒,有上述危險因子或是一親等家人罹患鼻咽癌的民眾,要多留意自己的身體變化,防患未然。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