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蛇繞一圈就會致命?「這幾個部位」中招要注意

撰文者: 郭瀅瀅2019-03-18

累過頭、免疫力下降,小心帶狀皰疹上身!帶狀皰疹也就是俗稱的「皮蛇」,由於發作時疼痛無比、如火狂燒,因而有「百痛之王」的稱號。而坊間流傳著「皮蛇繞一圈就會死」,讓人一聽到就怕,許多患者因此而急忙尋求民俗療法來「斬蛇」。究竟皮蛇的真面目是什麼?真如傳聞所說那麼可怕嗎?是否有哪些部位長皮蛇,需要特別小心呢?讓皮膚科醫師來告訴你。

坊間流傳「皮蛇繞一圈就會死」,讓人一聽到就怕!究竟皮蛇的真面目是什麼?就讓皮膚科醫師來告訴你。
坊間流傳「皮蛇繞一圈就會死」,讓人一聽到就怕!究竟皮蛇的真面目是什麼?就讓皮膚科醫師來告訴你。

為什麼會「皮蛇」上身?免疫力低下是主因

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黃毓惠表示,帶狀皰疹與水痘源自於同一種病毒,過去所感染的水痘痊癒後,由於病毒仍潛藏在體內,因此當身體免疫力下降時,病毒會再度活躍起來,沿著人體的神經節,在體表長出帶狀、群聚的紅疹,最後轉為水泡。帶狀皰疹產生後,伴隨而來的是如電流般的神經痛,不少患者會感覺皮膚有灼痛、抽痛、刺痛或麻木感等症狀,甚至有患者會痛到坐立難安、徹夜難眠,影響生活品質。

如上述所言,由於帶狀皰疹為藏匿在體內的病毒,在免疫力低下時伺機而動,因而通常好發於55歲以上的中老年人、年紀越大越有可能發病,但可別以為帶狀皰疹是中老年人的專利,臨床上也常見發生於年輕族群,只要免疫功能低下,接有可能罹病。許多年輕患者因為飲食不正常、壓力大、常熬夜,也難逃帶狀皰疹的威脅。

皮蛇繞一圈就會死?免疫力下降才是致命關鍵

民間有說法流傳,「皮蛇繞一圈就會死」,事實上,帶狀皰疹多發生在身體單側,少部分才會繞到另一側,黃毓惠醫師表示,當皰疹的範圍越大,也就代表免疫力越差,因此並非因為皮蛇而致命,「免疫功能低下」才是致命的關鍵原因。

皮蛇長三處需小心:眼睛、耳朵、肛門或私處

需要注意的是,帶狀皰疹若長在以下幾處,要特別當心:

1. 眼睛附近:

病毒一旦侵犯到眼球,可能感染造成角膜炎、結膜炎等,甚至可能產生視神經炎,嚴重可能導致失明。

2. 耳朵:

當帶狀皰疹長在耳朵上或耳朵附近時,除了引起耳朵疼痛外,也可能導致內耳組織病變,而引起耳鳴、眩暈等症狀,嚴重時甚至會造成聽力喪失。

3. 肛門或私處

若帶狀皰疹侵犯到肛門或私處,可能引起解便、排尿困難或失禁,令患者痛苦不堪。

帶狀皰疹吃B群對病程無幫助,把握黃金時間就醫治療才重要

至於有沒有哪一些飲食是帶狀皰疹患者的地雷食物呢?黃毓惠醫師表示,帶狀皰疹並無特別的飲食禁忌,但仍應避免酒精、辛辣食物等刺激性食物。而網路上盛傳帶狀皰疹患者可多補充維生素B群來幫助神經修復,有助於帶狀皰疹痊癒,黃毓惠醫師表示,維生素B群雖能幫助修復神經、緩解神經痛,但對於病程並無幫助。一旦發現有疑似帶狀皰疹的症狀出現時,應立即把握就醫的黃金時間,遵循醫師指示服用抗病毒藥物,及早治療,並減少後續神經抽痛的發生機率。

養成良好生活習慣,才能防皮蛇上身

若要預防帶狀皰疹上身,最好的預防方式就是維持規律的作息、適度調解壓力、適度運動,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是首要之務。至於年紀較大、免疫功能較差的老年族群,則可考慮施打「帶狀疱疹疫苗」來預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