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種結石可能害腎臟壞死!沒症狀也不會痛...泌尿科醫師:好發40-50歲,4種人一定要定期檢查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謝登富2019-03-18
鳥糞石,細菌感染引致

鳥糞結石是一種相當特別的結石,學名為磷酸銨鎂結石,正因磷酸銨鎂跟鳥糞的主要成分相似,因此得名。此外,這種結石並不限於人體,也常見於貓狗之中,生成原因大多是細菌感染所致。

一開始形成的鳥糞結石,有著鬆散的結構,並不會造成人體阻塞,病人多半沒有感受到任何徵兆,甚至最後越長越大顆,造成堵塞了,病人仍舊不一定有感。

因此,在醫療不發達的年代,鳥糞結石的死亡率竟然高達3成,加上鳥糞結石到了後期,還會導致病人嚴重感染、腎臟壞死等。過去多半是採剖腹手術取出結石,如今已可使用腎臟鏡取石手術。目前更可合併體外碎石的「三明治療法」,用腎臟鏡取出大部份的結石,剩下的再以體外碎石機進行震波擊碎,使它自行排出體外,分兩階段清除乾淨。

儘管鳥糞結石難以被察覺,幾乎沒有明顯症狀,還是可以透過小便篩驗,假使發現白血球指數異常,出現膿尿現象,評估有泌尿道感染,則能進一步搭配超音波檢視,確認是否有該病症。

鹿角狀結石,不痛的未爆彈!

「醫師,最近一直發生血尿,腰部也劇烈疼痛,我到底怎麼了?」一名中午婦女扶著腰背來到診間,面容扭曲,相當為難的坐下來。

「根據檢驗報告,妳的左腎已經長滿了結石!若是再延誤下去,可能以後都要洗腎了!」我略為嚴肅的告訴她。

結石病人之中,大約有1成就是鳥糞結石,由於是細菌感染所致,因而不會觸發疼痛,若是不被發現,最終可能會像鹿角一般,充斥在整個腎臟,形成很大顆的結石,由於外觀看起來就像是鹿角或是鐘乳石,又被稱作「鹿角狀結石」。

好發於40至50歲的「鹿角狀結石」,基本上是因為體質關係,一般沒有任何症狀、不會疼痛,由於是慢慢地長大,無形中讓人習慣,等到長滿了整個腎臟之後,病人可能在哪一天不小心因為別的問題,到醫院或診所照了一張X光或是超音波,才意外發現原來身體裡面已經長了這麼大的石頭。

原本不痛不癢的小碎石,由於沒有症狀,從腎臟壁上慢慢沉積,導致最後成為一座「巨石陣」!然而,腎臟功能與此同時會慢慢地惡化,加上反反覆覆的感染,將導致腎臟壞死,更有致死風險,因此鹿角狀結石非盡速處理不可。

「天啊,我的身體上竟然長了這麼多的結石!」當醫生藉由手術幫病人取出石頭後,病人通常會一臉不可置信的表情。

不過,疾病並非一朝一夕所致,因此,千萬別輕忽身體微小的警訊,針對時常流汗、少喝水、少運動,以及嗜吃高油、高鹽、高糖的高風險族群,一定要做好定期檢查,時刻留意小便狀況。

若是警覺到腰部疼痛、腎臟異狀,就得趕快尋求醫師的診治,以免讓小結石蔓延成巨石陣,成了擊垮健康的大障礙。

門診案例:54歲婦女X因健檢意外發現鹿角狀結石

一名中年婦女,因一場健檢中發現糖尿病,但由於這些年都沒再做過健康檢查,所以對自己的身體情況也不很清楚。

‧ 治療評估:開刀取出結石

只是確診為糖尿病之後,又發現小便檢查並不正常,進一步的檢查之下,竟然發現她的右側腎臟有一個很大的鹿角狀結石。由於她過去有頻繁的泌尿道感染,可以推測應該與結石有關。

接下來,討論到需要先解除感染危機,再來處理結石,評估以腎造口取石術清除結石,最後把腎造口關閉。開完刀之後,她果然感覺身體輕鬆許多,泌尿道也不再反覆感染,更因此挽救了腎臟功能,走向康復之道。

責任編輯:洪婉恬
核稿編輯:黃楸晴

書籍簡介

說不出口的「泌」密:一本大獲全「腎」療癒實錄

作者:謝登富

出版社:博思智庫

出版日期:2019/03/01

作者簡介

謝登富 醫師

◎學歷
中國醫藥大學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博士
中國醫藥學院醫學系

◎經歷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

◎現職
台中慈濟醫院外科部副主任、泌尿科主治醫師
台中市大台中醫師公會副秘書長

◎醫療專長
泌尿腫瘤
排尿障礙
尿路結石
腎臟移植
男性學

◎榮耀
2001年中國醫藥學院附設醫院優良醫師
2016年台中市大台中醫師公會 第三屆醫療貢獻獎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