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對「這一杯」 竟能降低腎結石風險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2019-03-19

你知道嗎?喝太多含糖飲料容易造成腎結石,但若挑對飲料,反而可能降低發生腎結石風險。根據2013年美國腎臟科醫學會研究,每天喝1杯含糖飲料者相較每週喝小於1次者,五年內罹患腎臟結石的比例提高33%;其中,喝含糖碳酸飲料者則提高23%,喝含糖雞尾酒則是12%。

該研究共調查19萬4千人,以問卷詢問參與健康狀況、飲食、生活習慣等,4年一次調查。分析前後8年資料,結果發現有些飲料每天喝一杯反而能預防腎結石,紅酒、白酒會下降30%的發生風險,啤酒下降41%、柳橙汁下降12%、茶飲下降11%、咖啡則是下降16%。

若瑟醫院泌尿外科主任林易霆醫師解釋,含糖飲料不僅會增加結石風險,也容易增加血糖。若體內水分不足,血糖持續升高,導致血中滲透壓上升,尿液中的結晶體容易濃縮、沉澱,當鈣離子、尿酸、磷酸、草酸等物質濃度過高,就容易形成結石。而咖啡、茶能利尿,柳橙汁與檸檬汁都有檸檬酸鹽,較能降低結石風險。

每天一杯手搖飲料 16歲男腎結石卡尿管

不過,林易霆醫師也提到,與其靠飲食,不如依醫師指示服用檬檬酸鉀藥片和盡量避免喝過多含糖飲料。臨床上就遇到一名16歲男性,每天固定喝一杯手搖飲料,去年五月上課途中腰部突然一陣痠痛,幾乎痛到癱軟在地,嚇得趕緊前往醫院就診。檢查後發現是一顆直徑0.8公分結石卡在輸尿管,幸好結石不大,以體外震波碎石機處理後已無大礙。

腎結石是台灣常見疾病,傳統的體外震波碎石術或經皮穿腎手術各有其限制,前者受限於結石大小及數量,需反覆接受手術,也可能有結石碎片掉落入輸尿管卡住造成阻塞風險;後者則需要在腰部開一傷口,穿過皮下脂肪層、腰部肌肉層、腎臟皮質、腎盂以達結石,再以雷射擊碎結石,風險較大且耗時,術後有大量出血或感染的可能。

新型態「吸石清雷射手術」 無創、安全性較高

目前已有新型態治療方式「吸石清雷射手術」,可大幅減少腎結石手術後的不適感以及修復時間。吸石清導管透過尿道經輸尿管進入患者體內,再藉高階軟式輸尿管內視鏡看結石狀況,內視鏡可隨意轉彎達270度,以雷射擊碎結石後再以負壓吸除結石。該手術避免開刀手術,大幅降低腎臟出血及手術對於身體的傷害,術後最快即可隔天出院。

林易霆醫師表示,手術應以低侵入性為優先。小於0.5公分且無嚴重腰痛或發燒的結石可以藥物治療;0.5公分到1公分的結石,可先以較低侵入性、免麻醉、免住院、低疼痛的體外震波碎石治療。如效果不佳,可用需麻醉與住院的輸尿管內視鏡取石治療。傳統硬式輸尿管鏡對下段或中段輸尿管結石效果良好,成功率超過9成,但是硬式輸尿管鏡無法轉彎,常無法有效取出上段輸尿管或藏於腎臟內腎盞深處的結石,必須使用成本較高的軟式輸尿管鏡於腎臟內地毯式搜索才能妥善清除。

對於1公分到2.5公分的腎臟結石,尤其是體內有2.5公分以上大結石、多發性腎結石、「做過多次體外震波碎石術仍無法有效排石」、結石不易排出的「腎下盞結石」、以及年紀大的患者,更應考慮使用軟式輸尿管鏡搭配雷射碎石治療。

林易霆醫師提醒,體內結石是慢慢累積出來的,預防結石最有效的飲料仍是「喝水」,只要每天至少喝水2公升以上,或者讓尿液量達2.5公升,持續一年得到腎結石的機率會下降20%,避免攝取過多蛋白質、鹽分,並定期接受腎功能檢查。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