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憂解4月退出台灣市場!醫師道出廠商心聲:健保像菜市場奧客,不給便宜就拉倒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蓋瑞 2019-03-19
編按:近期各大醫院接獲藥商通知,因健保署調降健保藥價、原物料等成本上漲問題,精算後「百憂解」不敷成本,決定自4月起停止台灣市場供貨。
健保給付大不易
有些藥不是醫師不肯給

醫師的工作內容之一,是向病患及家屬解釋可能會使用的藥物,若藥物是自費,需有自費同意書,在徵求同意後才能開立。

明明有健保,為什麼吃藥還需要自費呢?背後的原因可多了!

首先,對於單價較高的藥物,健保往往會設置開立的門檻,避免不必要的消耗資源。最常見的例子之一就是Nexium(耐適恩,經常使用的胃潰瘍藥),只要病患沒有做過胃鏡,或者胃鏡報告中沒有寫到明顯的胃潰瘍,想使用Nexium 就得自費。

「阿姨,這顆胃藥齁,因為還沒有胃鏡報告,所以健保不給付,請妳在自費這邊幫我們簽……」
「哼? 之前診所開的胃藥都不用自費,開那個不就好了?」
「不一樣啦,妳現在胃出血很明顯,還有血便、頭暈的症狀,我們還是先用這個比較安全。」
診所能開立的藥物往往很初階,不論是抗生素還是症狀治療上都是如此,比較後線的藥物治療還是得到醫院。

「啊捏噢! 啊這個要自費多少?」
「一顆17塊,一天吃一顆。」
「欸,很便宜啊,健保怎麼那麼小氣沒給付? 厚啦!自費沒問題!」

Nexium的自費價格就是在20元之間浮動,對病患來講幾乎不造成負擔,病患答應使用也不用天人交戰。但其他的藥物就不是這樣了,營養補充的白蛋白、救命的免疫球蛋白或者免疫製劑,自費的額度動輒數萬,對於沒保險給付病患是無比的壓力。

「健保很小氣,連這麼便宜的藥都不給付」這句話只能說對了一半。

就算是10幾塊錢的藥物,以台灣的醫療模式來講,一天可能也有數十萬的開銷,對於窮到不行,連打腫臉都無法充胖子的健保來講,選擇不給付是合理的方法,況且臨床上,也不是所有胃痛的病人都需要後線的藥物。

不過,健保很小氣這件事也算是享譽國際。

健保與歐美藥廠的過招

學生時期,我曾經在討論課上,聽聞健保的瘋狂事蹟,那時候在台上幫我們上課的,是學術和臨床都堪稱神人的L醫師。

「以往這個疾病的……5年存活率都很差病患都活不久……」
「一直到……這個A藥物療程問世後……罹患這個病的……病患才出現一線生機……。」

L醫師講話語調十分厭世沉悶,並且斷句都斷在很怪的地方,讓我數度睡著,坐我隔壁的謝豆漿甚至打呼了一整節課。

「好……今天的課就上到這邊……同學們有什麼問題嗎……?」
「老師不好意思! 想請問一下!」

一個精神抖擻的聲音突兀的冒出來,劃破死氣沉沉的氣氛,也讓我隔壁的謝豆漿驚醒,起床迷惘的擦擦口水。大家朝聲音的來源轉頭一看,是本組的知識王鄭P,鄭P精通天文地理數學財經地科食品安全,以及各種沒人會去讀的冷知識。

「老師,我去年就很納悶,為什麼台灣沒有引進這個療法,連自費都沒辦法使用,A藥的研究成果就擺在那裡,這樣很不合理吧?」
「同學問得很好! 這個齁……」面對鄭P情緒激昂的質疑,悶了一整節的L醫師講話也激動了起來。
「本來這個藥物是會引進台灣的,但同學們你們要知道,這個藥物療程一次1萬元,那麼,我們健保跟人家殺價殺多少呢?」
「2,000元囉!」
「1萬元的東西你跟人家喊2千? 你的對手是美國藥廠,不是泰國市場賣椰子汁的耶!」

像奧客的健保制度

台灣身為醫療先進地區,自然是藥廠進駐的最佳選擇之一,但健保制度就像是菜市場裡戰鬥力破表的奧客大媽,厚著臉皮對藥價大殺特殺,不給便宜一點就拉倒,沒有原廠藥我們還有台廠藥,再不然,還有更低成本的替代方案。無限壓低成本的最後,有些藥的藥價還比外面一顆不到一塊錢的沙士糖都還便宜,用角來當單位的,這些在健保給付的情況下一般民眾不一定會知道。

我們的殺價高手為我們帶來滿滿俗擱小碗的藥物,但外面的商家也不是省油的燈,更何況是資本主義興盛的歐美藥廠。與其在這邊和你殺價談買一送一,不如直接放棄台灣市場,就像A藥一樣,始終不曾出現在台灣。

責任編輯:歐陽蓉
核稿編輯:洪婉恬

書籍簡介

醫生好忙!:看診、巡房開刀之外,詼諧又真實的醫界人生
作者: 蓋瑞
出版社:四塊玉文創
出版日期:2019/03/07
語言:繁體中文

蓋瑞醫師

蓋瑞醫師,台大醫學系畢業,喜歡各種無拘無束與有違常理的創作,嘗試呈現文青形象,但效果不彰。希望透過這本書,能讓大家看到如今的醫療環境下,不只有艱辛與苦澀,也有著無數的歡笑和感動。

與同為醫師的太太共同經營「邦妮&蓋瑞小夫妻」網站與粉絲團。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