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班後疲勞、厭世、腦死...你中了幾個?專家推薦一碗活力湯,為你修補元氣、活絡腦部

食力FoodNEXT食力FoodNEXT 撰文者: 2019-03-20
高麗蔘,是韓國人常食用的「紅蔘」,台灣大學食品科技研究所教授、國際傳統暨替代醫學協會理事長沈立言教授指出,目前多國科學研究數據,皆顯示高麗蔘富含人蔘多醣體,與含有30多種人蔘皂苷成分,遠優於其他品種人蔘,各國甚至已有人體實驗證明,食用高麗蔘可提高多巴胺與血清素等神經傳導物質的濃度,進而預防憂鬱、降低疲勞感

另有研究顯示,透過腦部電壓檢測,觀察到食用高麗蔘後,能明顯活絡腦部,有效增加腦區活躍度,相對提升大腦記憶力與專注力

沈立言表示,高麗蔘的好處甚多,是上千年來中醫師們珍視的中藥食材,除了提振精神、補元氣,長期服用對於抗氧化、抗衰老都有良效。惟食用時,須注意勿過量,劑量上的判斷不需另外求診,如果感覺口乾舌燥就減量攝取即可,沈立言:「自己就是自己最好的醫生,只要吃起來感覺身心舒適愉悅,便是最適合自己的劑量了」。他也分享將高麗蔘烹煮雞湯料理,能夠迅速地幫自己補充元氣、消除疲勞。

清燉高麗蔘雞湯參考食譜

1、材料: 高麗蔘片1兩、紅棗5錢、枸杞5錢、雞肉1斤半、鹽少許。
2、雞肉切塊、洗淨、川燙去血水。
3、雞肉放入燉鍋,加入其他材料及清水10碗,燉煮60分鐘即可。

清燉高麗蔘雞湯。(圖片來源:聯勤公關提供)

沈立言也建議,除了食療,一定要為自己做心態上的調整,同時也要注意以下3點:

1. 規律運動

適當的運動習慣,可以緩和心情、調整步調,同時給自己目標與激勵。

2. 定時睡眠

所有養生調理的原則都來自於充足的睡眠,晚上睡得好、白天精神好,熬夜晚睡影響大腦的專注力,甚至降低記憶力,生活作息的失序,更會影響肝臟功能的正常,不可不慎!

3. 調整情緒

整天關在家裡,都很容易令人感覺莫名的焦慮。要讓自己心態上做調整,出去走走、多曬太陽,訂定目標。同時也可以服用解除憂鬱的高麗蔘食材或飲品,可提高免疫力,抵抗焦慮,提高工作效率。

沈立言建議,可適量服用高麗蔘以補充元氣。(圖片來源:聯勤公關提供)

本文獲「食力FoodNEXT」授權轉載,原文:過年胖一圈開工更疲累?補氣消疲勞可選擇它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黃雅苓

食力FoodNEXT

食力FoodNEXT

查看全部

食力FoodNEXT

一群媒體工作及對食品科學與知識推廣有熱情的人,關注食品安全議題大小事,給你正確資訊的食品知識平台。

【歡迎一起練食力】官方網站 http://www.foodnext.net/

夏日炎炎、吃冰正當時!但是,你手上的霜淇淋,真的乾淨嗎?
眼前一碗碗繽紛的刨冰,是否添加太多人工添加物呢?

6/13(二)食力【食鋪講堂】講座活動,帶你揭開冰品食安真面目。
欲知詳情請點 :https://goo.gl/my7W9k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