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腕疼痛無力…媽媽手、關節炎怎麼分辨?這1招聰明檢測

撰文者: 黃曼瑩2019-03-22

做家事、工作時過度使用,或使用不當拇指和手腕,造成疼痛腫脹、無法使力,小心長期下來演變成「肌腱滑膜囊炎」(俗稱「媽媽手」)。如果電療、超音波改善有限,目前透過超音波導引注射類固醇,即能有效治療,揮別惱人的問題。

「肌腱滑膜囊炎」(俗稱「媽媽手」)專指大拇指近手腕側的伸拇短肌腱,和拇指外展長肌腱之肌腱滑膜發炎。
「肌腱滑膜囊炎」(俗稱「媽媽手」)專指大拇指近手腕側的伸拇短肌腱,和拇指外展長肌腱之肌腱滑膜發炎。

台中1名33歲王小姐在速食店工作,需處理食材和打包食物,經常反覆使用大拇指和手腕。回到家還要做家事,以及哄抱10個月的寶寶,漸漸感到右手腕腫脹,大拇指一動就痛,睡覺時更常被痛醒,就醫確診為「媽媽手」。

媽媽手好發於50幾歲的婦女、新手媽媽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復健部主治醫師簡郁佩表示,「肌腱滑膜囊炎」(俗稱「媽媽手」)專指大拇指近手腕側的伸拇短肌腱,和拇指外展長肌腱之肌腱滑膜發炎,好發於50幾歲的健康婦女,或生產過後的新手媽媽。因手腕不正確使力,以及常需反覆性的手部動作而引起,會造成大拇指近手腕處疼痛腫脹、無法使力,若發生沾黏,則有緊繃感和拇指活動受限等情形。

媽媽手好發於50幾歲的婦女、新手媽媽身上。(圖片提供/亞大醫院)
媽媽手好發於50幾歲的婦女、新手媽媽身上。(圖片提供/亞大醫院)

媽媽手有時容易和手腕關節炎、腕隧道症候群或頸部神經壓迫等疾病混淆,手腕關節炎是因關節退化磨損,使拇指基部產生疼痛;腕隧道症候群則是因正中神經通過手腕部位受到壓迫,使手指、掌部,甚至上臂處產生痠、麻、刺、痛神經壓迫症狀。頸部神經壓迫可能因退化性疾病或外傷造成,使肩頸和手臂手掌產生痠、麻、痛等症狀。

握拳簡易分辨媽媽手 施打類固醇成治療選項

如何分辨是媽媽手呢?簡郁佩醫師表示,可透過簡易方式測試,握拳將拇指包在四指內,拳頭往小指方向偏移,若產生明顯疼痛,則可能罹患媽媽手。媽媽手的治療方式除了立即休息外,減少使用手部的力量,才能避免傷害,也可透過局部熱敷、蠟療、電療、超音波、配戴護腕等方式促進血液循環,減輕疼痛和發炎反應。而王小姐先接受上述治療方式,卻沒有達到明顯效果,故選擇透過超音波導引下局部施打類固醇,一週內症狀即明顯改善。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