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祕吃香蕉、蘋果助排便?營養師:這些眉角要注意

撰文者: 郭瀅瀅2019-03-26

「滿腹黃金」有苦難言!便祕是現代人常見的困擾,由於生活忙碌,往往無法均衡攝取營養,而為了對抗便祕,許多人會將香蕉、蘋果當作通便萬靈丹,但為什麼有些人不吃還好,吃了反而排便更不順暢呢?這其中是不是有哪些眉角要注意呢?

首先,先來了解一下什麼是便祕?便祕是指排便次數較少、排便時需要很用力才能排出,以及糞便含水量低,太乾燥而無法順暢排出的狀況。為什麼會便祕呢?除了作息不正常、缺乏運動外,在飲食上水分與膳食纖維攝取不足夠,也容易引起便祕,因而大部分人往往想透過飲食的調整,來改善便祕情形。

香蕉、蘋果具有水溶性膳食纖維,能促進腸胃蠕動

不少人想透過飲食來改善便祕,第一時間聯想到的都是吃香蕉、蘋果,新光醫院夏子雯營養師表示,由於香蕉、蘋果內含豐富的水溶性膳食纖維,由於水溶性膳食纖維能夠吸收水分,刺激腸道蠕動,避免便秘的發生。另外,蘋果因含有豐富的果膠,腹瀉者食用能夠保護腸壁、吸附腸道多餘水分,而使糞便成形、減少腹瀉。

香蕉越吃越便祕?水分攝取是關鍵

香蕉有助於排便,但是,為什麼有些人吃了反而便祕更嚴重呢?夏子雯營養師表示,一般腸胃功能正常的人,若是只食用1-2根一般中型的香蕉,並非大量食用,並不會造成便祕情形,但是本身腸胃功能不好,或本身就有便祕情形的人,若攝取太多纖維質,在沒有喝到足夠水分的狀態下,無法刺激腸道蠕動,也無法讓纖維質膨脹,會讓纖維質在腸道形成糞便的過程中,變得乾硬,導致無法順利排出。因此,水分攝取的足夠與否,也是關鍵因素。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