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夢,就容易復胖!30年臨床經驗中醫師:減重你不能不知道的8件事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陳泰瑾2019-03-25
新陳代謝與減重

電視上有一些名人,常見他們本來是極胖的身材,經由名醫減重之後,瘦了許多,然而經過3、5個月後竟又胖回來了,白花了金錢及時間;這期間,他們應該也節制了口腹之欲,增加了運動量,但是醫師因為沒給他們真正的健康,以致很容易身材又走樣;以筆者的經驗,一個人如果新陳代謝率下降,如果沒有良好的睡眠或一直睡不飽,多夢,就很容易復胖。

曾經有一位40多歲的女患者向我抱怨:怎麼連我每天只喝水都還是一直胖,如何是好呢?其實她的身材是一種虛胖,必須經由調整體質,使其自律神經、免疫系統恢復正常,也就是代謝功能上軌道,才有辦法解決她體重的問題;基本上,每一個人只要能夠吃得好,睡得好,拉得好,這樣他(她)就起碼有60分的健康值,緊接著我們可以繼續在他及格的分數上,逐漸地再加分,如果有了80分的數值,許多的慢性病、癌症就較不會侵犯他們,而且最重要的是他(她)們就不容易再復胖,甚至附帶地皮膚會變得白皙、細緻。

減重守則

有一些減重的觀念必須清楚,才不致失敗。一般診所的體重管理都是計算卡路里、運動、節食、體操等,然後測體重、體脂、皮下脂肪、內臟脂肪、骨骼肌等之基礎代謝率,作為監控的依據,其中以食物的控制管理而言,並不見得就會成功,原因來自基礎代謝率的下降,影響基礎代謝率的因子有疾病、壓力、失眠、過敏……等等。

新陳代謝率在青春期時達到最高的狀態,這也是一般年輕人體型比較健美、精瘦的原因,年輕人活動量較大,吃得多消耗也多,所以身體狀況較好;當然也有較胖的例子,這些胖哥、胖姐可能身體有一些異樣,比如說有過敏的傾向,又喜愛喝冰冷的飲料、炸物等,身體多少有一些毛病,如便秘、易打噴嚏、消化不良或睡眠不佳,甚至月經不正常,這些毛病都是會影響其新陳代謝率。最顯著的情況是睡不飽,其情況特別表現在休假日的早晨,常常一睡就到正午12點才起來吃飯,喜歡賴床的身體必然容易發胖,而且會有倦怠的現象。

一般我們可以利用身高、年齡、性別、體重這4個項目來測量其代謝率;如果想精確一點,可以換算成「身體年齡」,身體年齡愈大表示老化程度越高;因為代謝率是隨著年齡的增加而降低,所以上了年紀的人就容易 肥胖,也是不易減重的一群。

減重與運動

減重的另一項要素就是規律地運動,運動除了提升代謝之外,可以增加骨骼肌的份量,尤其年紀大一點的人脂肪慢慢地取代骨骼肌,減重中很重要的指標就是骨骼肌的多寡,如果缺乏運動習慣必須逐漸地養成,由小量的運動逐量增加。

所以說,減重是需要配合你的毅力才會成功;所有運動中比較適合中老年人的應該是打太極拳,快走或游泳,一般早上在公園內都有打太極拳的團體,只是時間要早,快走的場地可找學校的運動場,每天走個30分鐘即可;至於游泳即使冬天也可以找到溫水游泳池,如台北市各區都有公家運動中心,可以多加利用。總之就是要將運動養成習慣,至少每週運動3次,除了減重之外,也可以擁有健康的身體。

減重與壓力

壓力也是導致肥胖的一項因素,人有了壓力便會焦慮,接著睡眠不佳;而且會多吃甜食或蛋白質食物,用來自我安慰;之前曾提及睡眠太淺或不足都是代謝率下降的原因,而且心理上的困擾未解除,原本的運動習慣將可能因心情不佳而打斷,若加上甜食、點心、夜食等熱量,難保本來訓練好的骨骼肌會被脂肪所取代,如此一來,身體的重量便逐漸增加,尤其體脂肪也會升高。

壓力的來源是多向性的,有可能是與熱戀的男(女)朋友分手,配偶離異,親戚死亡,或法律、經濟事件等等,如果有需要專家的排解應該不要害羞,要好好地去諮詢他們的意見,問題若能解決,心情才會開朗,如此運動的習慣才得以持續,減重的課程才不至中斷。

壓力的釋放有運動、芳香療法、打坐或藥物治療,沒有人在快速運動時還在想著自己的煩惱,但當你運動完後整個壓力就被釋放了,頭腦也變得更清爽;芳香療法可藉由植物的各種芳香特性,治療特定目的的症狀;如果加上穴道按摩更可幫助整體氣血循環的順暢,暫時解除憂鬱的心情;至於打坐,心神凝聚一個固定目標,集中精神,心無旁騖,也可讓精神平靜而愉快;有關藥物的治療則應由專門的醫生,根據你的身體狀況予以處方,達於寧靜、舒眠的效果。

減重與飲食

減重時飲食的調配各家說法不一,每一個人都堅持自己的方法較好,但筆者仍然要強調睡眠是一項重要指標,睡不好導致代謝低下,吃什麼都會胖,這是讀者須注意的地方。

筆者介紹另一種減重食療法,這種食療法就是儘量少食醣類的主食,所謂醣類就是米飯、麵或麵包類,因為人類長久的歷史中;在尚未有農業耕種的時期,都是過著遊牧、打獵的生活,自然所食用的都是肉類另加少許野菜、水果,肉類是蛋白質及脂肪的來源,至於蔬果內含有多種維生素及醣類,可說大部分的上古時代所攝取的醣類甚少,反而蛋白質、脂肪充滿的肉類是我們祖先的主食。

根據記載,遠古時候的人們肥胖及糖尿病的機率不多,加以人類遊牧、打獵的過程時常體力勞動,使骨骼肌充盛;由於醣類並非我們身體所不可或缺,肝臟本身就能製造及釋放葡萄糖,葡萄糖也是我們身體的能源,為了取得葡萄糖,也為了口感及食物的美觀,人類常常精製各種食物,其中當然包括醣類,這些精製的食品,事實上對我們身體有許多的副作用,就如食用糙米才會健康,食用精製的白米就只有澱粉的營養,而缺乏一些維生素及礦 物質的吸收來源。

少醣飲食法會讓大家認為吃不飽,事實上,如果蛋白質及脂肪吃足夠,也一樣能持續不餓,甚至蛋白質能維持的時間會更長,只是在剛開始時,我們不能習慣這種吃法而已,因此建議先從晚餐一餐少吃主食開始,等習慣了以後,再改兩餐甚至三餐,如此對減重及健康均有極大的好處。

至於酒類應以發酵類的威士忌、白蘭地、琴酒等蒸餾法製造而不含醣類的較佳,一般釀造的米酒、小米酒、啤酒等均會有大量的醣類,可能造成肥胖及糖尿病的元凶,建議讀者要慎選酒類。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