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完燒烤後要喝綠茶!修補細胞損傷、抑制癌症發生...乳癌名醫教你:喝茶抗癌4重點

有益化療的抗癌食物有哪些?

在許多食物中所含有的營養素、化學物質,皆可抑制腫瘤生長、擴散及轉移,也可提供熱量、纖維質、增進體力、促進排毒及增強免疫力。在化療飲食當中,多攝取有益抗癌的食物,可緩解病情、增進免疫力,對化療療效更有幫助。

含植物性化學成分的蔬果

植物性化學成分決定植物的顏色與香味,是植物健康生長的關鍵因素,是生物活力的微量元素。它能藉由阻止掠食者、細菌和病毒的入侵,防止日光幅射的傷害,以幫助植物生長。

植物性化學成分是「非營養素」化合物,無明確的建議攝取量。隨著植物性化學成分的研究,而愈受重視,其功能也廣泛地能減少心臟病、中風、癌症、白內障等疾病。

植物性化學成分的功效

依據實驗室及人類研究室發現有如下功效:抗氧化作用、抗癌、抗發炎、抗細菌抗病毒抗黴菌、降低膽固醇、調節荷爾蒙、刺激免疫系統、平衡腸內菌叢數。

近來科學家們發現植物性化學成分所具有的抗癌效果,成為醫學研究的熱門話題,透過生物效應來達到抑制癌細胞生長的作用有以下功能:

.提升人體免疫力:植物所含的多醣體可增加自然殺手細胞及T細胞,活化巨噬細胞產生干擾素,促進抗體產生及抑制癌症生長,如菇類、黃耆、薏仁等食材。

(註:自然殺手細胞及T淋巴球細胞為白血球中的重要免疫成員,缺少時易形成癌症,兩者具有攻擊、防禦外來異物及對抗、吞噬癌細胞的功能。)

.誘導癌細胞良性分化功能:使癌細胞由惡性轉為良性,不再是異常分裂。如黃豆、胡蘿蔔素、番茄紅素等。

.抑制癌血管新生功能:使癌細胞的血流營養供應停止抑制生長不再轉移。如大蒜、綠茶。

.促進細胞凋亡功能:使癌細胞死亡,抑制其成長。如人蔘、大蒜、大豆、綠茶。

.具抗氧化(抗自由基)作用:使人體正常細胞基因免受自由基的傷害,減少癌細胞的基因形成。如含豐富維生素A、C、E蔬果、堅果類、綠茶。

.抑制癌細胞的訊號傳遞功能:癌細胞成長藉由生長激素傳遞訊號,加以擴大使得癌細胞成長迅速,抑制訊號傳遞系統可延後癌化過程及延緩癌細胞的分裂、成長。富含葉酸的蔬果具有此功效,如菠菜、花椰菜、柑桔類、香蕉、番茄。

.植物性雌激素的拮抗作用:具有減低雄性或雌性激素對細胞的作用,可抑制與荷爾蒙相關癌細胞的成長如乳癌、攝護腺癌發生。大豆(異黃酮)、綠豆、四季豆等食材均具有此功效。

植物性化學成分及食物來源(列舉常見種類)

圖片來源:《癌症飲食全書》

圖片來源:《癌症飲食全書》

註:

抗氧化物──能中和自由基的抗氧化物質,有些由體內製造,有些來自於飲食如維他命C、E、類胡蘿蔔素、類黃酮。
自由基──不穩定的分子,當體內發生與氧有關的化學反應時,會產生自由基。它會攻擊其他的分子,才能穩定下來,對人體細胞造成損害。
酵素(酶)──能使體內特定的化學反應,發生作用的催化劑。

含抗癌兒茶酸的茶葉

依發酵的程度可分為:不發酵的綠茶類,味道清新、甘鮮如龍井茶;半發酵的青茶類,甘醇帶苦澀味如烏龍茶;及全發酵的紅茶。

茶葉所含的營養成分,含多種維生素礦物質及化學成分,與抗癌防癌有關。其中維生素C含量高於一般蔬菜水果,而維生素B群及維生素A、D、E、K、P均含量豐富,並含微量元素氟、錳、鋅、鉬、硒、鍺。

此外所含茶多酚類(茶單寧),如兒茶素;及麥角甾醇(Ergosterol)、芳香油化合物、咖啡鹼、韖酸(tannin)、茶鹼等化學成分均能有效抗癌及防癌。

茶葉的抗癌功效中,以綠茶所含兒茶酸(EGCg)最具抗癌功效,可抑制腫瘤細胞的生長,尤其是食道癌、胃癌和腸癌。兒茶素亦具有修補細胞損傷,抑制癌症發生的預防功效。而茶葉所含茶單寧、韖酸,可阻斷亞硝酸鹽在胃中形成亞硝胺致癌物,因此吃完燒烤食物後要多喝綠茶。此外,所含的芳香油能刺激胃酸分泌,清除胃內積垢,減少胃腸腫瘤發生。茶多酚的抗氧化作用,可阻斷癌訊息的傳遞,抑制癌細胞轉移。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